top

2020十件民生实事盘点 完善农村路网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庆龄   发布时间:2021-02-19 09:1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完善农村路网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省委、省政府把“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到2020年年底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列为重点民生实事。我市承担的任务是实现7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明确后,我市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实施,已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俺可真高兴,以后出门再也不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你看看,俺这小三轮车能直接开到院子里,再也不怕颠了。” 1月27日,安阳县瓦店乡四伏厂村村民白同印说起村里修的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原来,他和村民日夜盼望的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

  “我们家门口的路一般是水泥路,还有很多是沥青路。现在路修得真不赖,走亲戚、串朋友都方便。更关键的是,咱这里的农产品能运出去了,外面想参观乡村风光的人也能进来了。”该村村委会主任白国华接过话茬。

  自然村通硬化路,正“畅通”着瓦店乡村民的生活。

  瓦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涛介绍,2020年,瓦店乡党委、政府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方便群众出行、拉动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先手棋,坚持建管养并重,着力打造民生路、富民路、幸福路。该乡硬化道路16公里,沥青铺油11公里;绿化乡村道路45条20公里,栽植绿化树木7000棵,安装路灯370盏,设立道路标志标牌93个;新建排水沟6000米,培护乡村道路路肩6.8万米,整理边沟1万米;落实路长制工作要求,实现农村公路保障一体化;6条乡道、31条村道共计70.27公里乡村公路实现了路长全覆盖。

  走进殷都区安丰乡洪河村,一条6.5米宽、320米长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以前连接村里的只有一条3米多宽的路,坑坑洼洼。”谈起修路前的尴尬,该村一名村民感慨,“如今路修了,出行就方便了,我时常走出家门到村子里散步,看看村里的美景,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据悉,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相关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我市于2019年对全市所有自然村道路通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印发了《安阳市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建设标准及组织实施的具体要求。结合省下达的7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任务,我市及时进行了目标分解,其中,林州市27个、安阳县5个、内黄县12个、汤阴县11个、文峰区2个、北关区2个、殷都区11个,并将该项目标作为年底考核的依据,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任务落地明确。

  各县(市)区严格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按规定进行施工图设计、财政评审及招投标,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全面建立“政府监督、业主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质量监管保证体系,确保项目建设管理规范,推进有序。按照规定对使用国家、省补助资金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就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七个方面内容进行公开,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着力打造“阳光工程”。

  建养同步,提升服务。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安阳市“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路域环境治理为切入点,推进新建、改建农村公路项目主体工程与安防、绿化、排水等附属设施同步实施,推进路田、路宅分家,强化道路养护,保持路容路貌,让农村公路真正成为农村地区产业兴旺的依托、生态宜居的保障、乡风文明的载体,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持续推进自然村通硬化路改善提质工作,将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推向深入,不断优化和改善广大群众的出行条件,完善农村路网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安阳日报》记者 李庆龄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