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十三五”成就巡礼 打好组合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郭聚法 査洪波 李欣   发布时间:2021-02-19 09:5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安阳“十三五”成就巡礼

  打好组合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天的《安阳“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我们一起来关注《打好组合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内黄果蔬城是我市规模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地之一,同时也是连接一产、二产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有着广泛的客户和合作单位。内黄县是省级贫困县,脱贫任务艰巨,为了让贫困群众能够有稳定的收入,近年来,内黄果蔬城发货自身优势,依据县里给出的扶贫政策,制定了“精准扶贫、让利惠民、平等自愿、合作共赢”的扶贫策略,扶贫效果明显。

  内黄县蔬菜种植面积60万亩,是河南省第一产菜大县。随着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产业链条的延伸,一系列扶贫政策也得到了有效落实。

  内黄果蔬城有限公司招商总监郭亚伟说:“我们有11个乡镇、237个村、2034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计5319人签订了扶贫企业带贫协议,每户由果蔬城支付扶贫补助金1200元,累计支付244万余元,实现了当年帮扶、当年脱贫的目标。”

  2019年,内黄县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果蔬城因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积极贡献被评为助力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内黄果蔬城通过产业带动,为贫困户创造就业和创业条件,实现脱贫目标,是我市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市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384人,全部实现就业并接受培训。精准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8933人。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种养、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扶贫产业,发展带贫载体773个,完善带贫机制,密切利益联结,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加大产业投入,财政专项资金用于产业扶贫占比53.6%。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6个,实现了大产业增收全覆盖、小项目扶持精准到户。

  2016年以来,我市共对7980贫困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全市贫困人口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77601人全部参保。60岁以上贫困人口应享待遇38977人,全部按时足额享受养老金待遇。为391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保费391.25万元,实现了应代缴尽代缴。

  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坪村残疾人李贵成说:“这个书记来了以后,我家的居住环境,包括这个院子的地面(硬化),给我安装了大门,配上给我搭了车库,安装了扶手栏杆,方便我坐轮椅走的时候,就比较方便了。”

  2017年8月31日,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住院报销之后的自费部分,实施政府医疗保障救助,再报销一部分。这一政策推行之后,贫困人口的住院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

  中共安阳市委党校教师米寸美说,健康扶贫,是我市扶贫工作的一个亮点,也是在全省推广的一个先进做法。它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政府的财政支持,有效减少普通群众因为没有钱看病,导致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残疾,因病和因残导致贫困的发生率。

  扶贫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这个成绩,靠的是一系列政策的强力推进。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完善“责任链”,抓好“关键人”,始终做到领导不松手、干部不松劲、工作不松懈。形成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安阳台 郭聚法 査洪波 李欣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