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21-02-22 11:1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新闻》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艰巨繁重的工业转型任务,全市工业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5%,列全省第4位,工业增速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全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如期完成焦化整合、污染企业搬迁入园、淘汰落后产能等“难啃”的硬任务;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三大千亿级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钢铁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得到了省级肯定,全市技术改造新项目开工率列全省第1名,新增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绿色工厂。

  2020年,全市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电子信息、风电装备、智能终端等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数字化叠加释放倍增效应。我市5G基站累计开通比例列全省第1名,新增2家省级智能工厂,3家智能车间,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增上云企业639家,列入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

  2020年,全市工业战线服务企业的理念得到提升。推出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落实“洹泉涌流”人才引进计划,开展“千员帮千企”活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年,全市工业系统提出以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注重补短板、锻长板、延链条,在节能、减排、降耗上做“减法”,在管理、技术、市场上做“加法”,打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精细化工、食品制造、纺织服装三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绿色建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