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年我市“两场一所”建设侧记

作者:牛思明   发布时间:2021-02-24 09:4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补短板 强建设 惠民生

——2020年我市“两场一所”建设侧记

文峰区德宝欧多福农贸市场内景


  “家门口有菜市场真是太方便了,买菜再也不用跑远路了!”“这个市场环境很好,跟超市一样干净整洁!”“我家今年过年没囤菜,守着这么好的市场,想吃啥菜随时来买!”谈及位于文峰区紫薇大道与兴泰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德宝欧多福农贸市场,不少市民交口称赞。

  2月9日,正值家家户户备年货的高峰期,记者走进德宝欧多福农贸市场一探究竟。

  经过测量体温,记者进入该农贸市场后,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许多市民对菜市场都有这样的印象:地上湿漉漉,垃圾随地丢,气味难闻,污水横流,灯光昏暗……但这个市场不一样。一间间隔开的操作间卫生干净,菜摊整整齐齐,各种蔬菜应有尽有,天花板的灯把市场内照得一片明亮。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豆制品区、日用品区一目了然,想买什么很快就能找到。与其说这是个农贸市场,不如说是个现代化设施齐全的综合超市。

  菜市场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菜市场软硬件水平不高、环境不好,不仅影响经营户的生意,也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这里货品齐全,价格公道。不论是蔬菜水果,还是日用百货,不用跑远路,在这里基本都能买到,而且购物环境舒适。我们全家都喜欢来这里买菜、购物,很方便。”家住该农贸市场附近小区的市民程璐说。干净卫生的菜市场不光老百姓说好,摊贩也感到十分欣喜。市场内一位卖小吃的摊贩说:“以前我做生意的市场环境‘脏乱差’,地上到处都是菜叶和垃圾,夏天蚊虫乱飞,老百姓都不愿意来买菜。如今,市场环境好,我们的生意也好起来了,周边的市民都愿意来买菜、购物。”

  “农贸市场是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是供应居民‘菜篮子’的重要场所,虽然不大,却涉及民生,更是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0年,我市积极探索农贸市场建设规范化新模式,着力改造建设了文峰区德宝欧多福农贸市场、文峰区德隆街农贸市场、北关区安阳桥农贸市场、北关区欧多福农贸市场、殷都区钢花路农贸市场、龙安区西八里农贸市场、龙安区中州集市农贸市场、高新区空港新城农贸市场8个农贸市场,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新路径。

  不仅仅是农贸市场变化大,近年,我市持续加快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和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加以推进,努力破解“停车难”。赵鹏是我市一家私企的财务负责人。“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坐高铁出差,总是发愁停车问题。高铁安阳东站对面新建的停车场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再也不用提前出发找车位了。”赵鹏告诉记者。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2020年,我市新建停车场5个,分别为文峰区德隆街农贸市场停车场、北关区人民大道89号停车场、北关区洹赢停车场、安阳县(示范区)高铁安阳东站铜雀路西侧停车场、安阳县(示范区)站北大道与永康路交叉口向北西侧停车场,共新增停车位616个。

  “走进公厕,明亮的镜子、干净的地面、洁白的洗手盆、干净无异味的便池,令人感觉舒适与温馨。”这是位于中华路与明福街交叉口西南角的公共厕所给市民张女士的感受。2020年,我市建设公厕25座。其中,市环卫中心建设6座,各区环卫部门建设19座(北关区1座、文峰区5座、殷都区5座、高新区3座、安阳县(示范区)5座)。截至目前,25座颜值高、功能全的公厕全部建成。该批公厕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进行设计建设,公厕外观、色彩、造型与周边环境和建筑相协调,内部设施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该批公厕建成后,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环卫基础设施,为群众生活提供了方便。□《安阳日报》记者 牛思明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