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火车站:春雷 在这里响起

作者:赵文静   发布时间:2021-03-04 11:0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春雷,在这里响起

 

反映铁路工人汇聚彰德车站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油画作品(资料图)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本报从即日起,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总栏目下开设《追寻初心安阳印记》子栏目,围绕我市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遗址和遗迹等,深入报道我市的红色故事、红色传承、红色教育,引导全市干部群众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奋进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


  位于解放大道西段的安阳火车站是京广铁路线上一个历经百余年的老站。100多年来,它见证了安阳的历史演进和时代变迁,更见证了安阳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彰德火车站小组的成立,留下了红色印记。

  听着火车疾驰而过的隆隆声,望着悬挂于安阳火车站候车厅那块“安阳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彰德火车站小组”的牌子,记者仿佛置身于历史的潮流中,回到了那段风起云涌的岁月。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8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领导工人运动的公开机关。10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共产党员李震瀛来到彰德火车站(今安阳火车站),成立了由72人参加的彰德铁路工人俱乐部。

  “彰德铁路工人俱乐部是共产党领导下安阳最早的工人组织。它的诞生,为安阳党组织的建立创造了条件。”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范淑云介绍。

  随着时光的推移,安阳铁路工人在党的教育下,阶级觉悟迅速提高,广大工人懂得了只有团结起来才有力量、才能解放自己的道理。1922年8月,长辛店工人罢工取得胜利,安阳铁路工人切身体会到了组织起来的力量,纷纷要求加入彰德铁路工人俱乐部,投入斗争。不到10天时间,彰德铁路工人俱乐部成员猛增至1000多人。不久,根据第二次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议决定,彰德铁路工人俱乐部改名为京汉铁路总工会彰德分会,并在西华门街同乐戏院举行工会成立大会,选举戴清屏为会长。从此,安阳铁路工人在工会的领导下,成为京汉铁路线上一支影响较大、战斗力较强的工人阶级队伍。

  翻开《中国共产党安阳市历史(第一卷)》,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个个方正的文字,无声地诉说着中共彰德火车站小组成立的那段历史——

  1922年8月,京汉铁路总工会党组织派共产党员贺道培来到安阳,任彰德分会秘书长,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12月,贺道培介绍工人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分子戴清屏、解长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立了中共彰德火车站小组,贺道培任组长。至此,党在安阳最早的组织——中共彰德火车站小组正式成立,安阳工人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1923年2月4日,邢台至淇县路段各车站的1000余名铁路工人会聚彰德火车站,在中共彰德火车站小组和彰德分会的带领下,参加了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然这次工人大罢工因遭到反动军阀的血腥镇压而最终失败,但安阳铁路工人的斗争犹如在古城上空响起的第一声春雷,促使了安阳人民的觉醒,进一步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范淑云说。

  站在安阳火车站的站台上,望着百年老站,那段峥嵘岁月仿佛仍在眼前。“时至今日,中共彰德火车站小组成立的旧址已不复存在。目前,我们正在搜集有关资料,准备向上级部门申请,筹建中共彰德火车站小组展览室,让更多的人学习安阳党史,了解安阳第一个党组织成立的历程,学习李震瀛、贺道培等革命先辈身上坚守初心、承担使命、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精神特质,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郑州铁路局安阳综合段安阳车站党总支书记王永民说。□《安阳日报》记者 赵文静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