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李常青 情系“三农”终不悔

作者:尚丽娟   发布时间:2021-03-04 11:0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情系“三农”终不悔

——记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李常青

  2月23日,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安阳分会场,被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李常青身披绶带,手捧证书,激动不已。

  2月26日,记者见到李常青时,他刚刚结束在市委党校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只见他两鬓略带花白,双眼炯炯有神。回忆起受表彰时的情景,他谦虚地说:“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其实我就是组工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一心想干事、不怕事,干事就把事干好。”

  话语朴实而简单,行动却不一般。主动请缨到贫困村当驻村第一书记,为脱贫攻坚倾心尽力;担任驻村办负责人,团结带领全市第一书记,继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愿投身农村党建,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李常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担当。

  当好第一书记

  让党和群众放心

  李常青生长在农村,他深爱这片土地,更感同身受农村的艰辛和农民的渴望。在组织部门工作的前10年,李常青持续关注农民的所需、所愿、所盼,他在等待一个机会,到农村去带领群众开辟一条改变贫困面貌的发展之路。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8月,李常青被选派到林州市桂林镇南屯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入村后,他以争当全市驻村第一书记表率为目标,扎根基层,以务实苦干作风赢得群众信任,树好组工干部形象。

  驻村期间,李常青协调各类资金525万元,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提升公益事业水平,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彻底解决了村民基本民生问题。同时,他注重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争取资金20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两个,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每年30万元以上的重大转变。

  他特别注重以党建引领农村治理,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村党组织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教育监督中,带头严格党内生活,不回避工作问题,公事公办。他倾尽全力树正气,对村霸和试图干扰渗透村务的宗族势力,敢于斗争,勇于亮剑,打击村内歪风邪气不手软,为村民伸张正义,在低保户、贫困户评审工作中,坚决顶住压力,拒绝人情操作,确保公平正义的实现。老党员动情地说:“常青是个可以让党、让群众放心的好干部。”村里身有残疾的脱贫户陈志杰每年都会给李常青发拜年短信,感谢李常青对他的帮扶。

  尽管李常青已经离开了南屯村,但他过硬的组工干部形象留下了。

  带好第一书记队伍

  发挥尖兵作用

  2017年11月至2020年3月,从中央到省再到市、县选派了733名第一书记,实现了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全覆盖。

  如此庞大的第一书记队伍,如何能管理好?如何能让大家发挥最大效力?2018年7月,李常青主持市委组织部驻村办工作后,这些问题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我是个愿意干活的人,尤其一见大活、硬活就兴奋,就想去干,一旦干了就想干好。”李常青说。

  为了解村情,李常青转遍了大多数的村庄,鼓励大家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第一书记中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汤阴县伏道镇后攸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常鑫用小小的无人机带动了全村的发展,不到两年时间,村集体经济从一穷二白到拥有几十万元的资产;与病魔抗争的攻坚勇士、滑县半坡店镇闫河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齐尚山身患尿毒症,两天一透析,仍坚守岗位,在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点名表扬了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焦裕禄式的好书记”的内黄县井店镇东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光,将一个落后的贫困村变成了乡风文明、政通人和的富裕村……这些优秀第一书记的成长都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

  为解除第一书记的后顾之忧,李常青为提高第一书记待遇奔走呼吁,联合安阳人保公司,为所有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办理保额1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协调选派单位为新任第一书记发放3000元的一次性安家补助;联系中石化安阳分公司,为所有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办理优惠加油卡;对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跟踪管理,掌握他们的成长进步情况,积极向选派单位推荐使用,协调落实第一书记优先提拔重用政策规定,让安心扎根农村的干部有奔头。

  2020年,我市共提拔重用第一书记20多人。

  抓好农村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农村是个大舞台,必须敢想敢干、心思细密。2019年5月,李常青担任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负责农村党建工作以来,李常青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局,选优配强农村“两委”班子,在全市先后选树了20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当“头雁”、作示范,坚持每年对全市2980名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2020年,李常青将全市市管专家分为8组,根据基层具体需求意向和农民群众需要,选派专业对口的优秀专家深入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高效服务、精准对接,把工作业绩写在田间地头,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他还大力推进农村扫黑除恶,对31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对82名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进行了清理;在全市打造出27个省级党建示范村、138个市级党建示范村、400个县级党建示范村;协调8250万元,支持165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实落地。

  “脱贫攻坚已经画上了完美句号,如何加快乡村振兴,让群众满意是下一步农村工作的核心。我将以‘钉钉子’精神练好基本功,勤动脑、多动脚,努力成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行家里手,带领基层党员干部以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每一件简单的事都做好。”李常青谈下一步工作打算时说。□《安阳日报》记者 尚丽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