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学勤:“匠心”传承柳编老手艺

作者:亚坤 香丽   发布时间:2021-03-05 09:59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践行核心价值观

  王学勤:“匠心”传承柳编老手艺

  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柳编这项老手艺逐渐被人们所遗忘。而滑县王庄镇郎柳集村村民王学勤,却一直坚守着柳编这分行当和责任,传承发展着柳编老手艺。

  走进王学勤的家里,面积不大的庭院里摆满了猫篮、箩筐、明福寺塔等柳编工艺品。只见王学勤手指间左右翻飞,往复缠绕。柳条由线成面,从单根到立体,编成了造型精美的艺术品。

  滑县王庄镇郎柳集村村民王学勤说:“这个篮儿下来得600多根条,从捆条到编成得十来多道工序。”

  据王学勤介绍,手工柳编大体可分为打底、编制、收口三道工序,所需的工具也很简单,一把剪刀和一捆剥了皮的柳条,全部过程都是手工制作。

  滑县王庄镇郎柳集村村民王学勤说:“这小篮特别实在,有桐油有清漆,有颜色漆,这个篮儿至少能放200年。”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塑料制品、铁制品等的出现替代了柳编,柳编行业瞬间不景气,做柳编的人也越来越少,可王学勤并没有放弃这门手艺。 

  滑县王庄镇郎柳集村村民王学勤说:“原来编的,卖几毛钱,维持生活。现在生活提高了,编这东西不是为了卖钱,给我多少钱我也不卖,我是为了传承这个技术。下一步我准备自己种柳条,把这个柳编传承下去,发展得更好。”滑县融媒体中心 亚坤 香丽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