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赵秀珍:全力打造农业“芯片”

作者:振涛 善帅   发布时间:2021-03-10 09:3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赵秀珍:全力打造农业“芯片”

  近年来,“全国三八红旗手”——赵秀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带领团队持续加大科研育种力度,全力打造农业“芯片”。

  滑县是农业大县,一直把农业作为发展重点,作为从事育种工作41年的“老农人”,赵秀珍深知做好种子创新研发工作的重要内涵。

  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秀珍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咱作为农业战线、种子战线上一名工作者,咱应该加大科研投资力度,培育出更优、更好,农民非常欢迎、非常喜欢的优质、高产农作物新品种,让农民喜欢,让老百姓增产增效。”

  在滑丰种业的科研育种中心,几名科研人员正在对小麦种子的性状和纯度等进行鉴定。

  科研技术人员王旭宁说:“我们2021年参加国家级、省级试验一共有7个品种,其中有3个品种已经完成生产试验程序,即将通过国家级、省级试验审定。”

  凭借着对科研的执着和韧劲,赵秀珍带领滑丰团队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新品种40多个,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在当地开展良种繁育订单种植、保价收购,每年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企业农户实现了双赢。

  种植户张心伏说:“第一个就是品种年年给得都不错,产量有保证,第二就是收购及时,麦收以后就是老百姓不用存放麦,另一个就是价格比市场价每公斤高两毛左右,群众得到了一定实惠。” 

  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四十年如一日,在赵秀珍的带领下不断加大科研力量的投入,选育或引进筛选出一大批优良品种,每年在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区推广种植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坚实保障。

  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秀珍说:“作为种业战线上一名省人大代表,我们要加大科研育种上的投入,充分发挥中原学者工作站的作用,提高科研育种水平,培育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高产农作物新品种,落实好“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的战略,抗稳粮食安全重任,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滑县台:振涛 善帅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