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介人:点燃豫北大地革命火种

作者:赵文静   发布时间:2021-03-10 10:0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杨介人:点燃豫北大地革命火种

杨介人像(资料图)

新修缮的杨介人故居(记者 麻翛然 摄)

  他有很多名字。他叫杨介人,原名杨介臣,字廉泉,在安阳县(今安阳市)开展地下工作时给自己取名王三畏;

  他曾与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等同在法国勤工俭学,曾与聂荣臻、刘伯坚等同在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一起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并创办了《廉泉周刊》;

  他是安阳党组织的主要创建者,曾担任中共安阳县委书记、汲县(今卫辉市)地委书记等职;

  他曾在安阳多次领导开展工人运动,在豫北大地点燃革命的火种;

  他与许多革命先辈一样,还有一个名字叫共产党员……

  3月8日,记者来到沁阳市崇义镇崇义村,追寻这位共产党人的足迹,寻找他留下的红色印记。

  “杨介人1899年6月出生于沁阳县崇义村,1919年12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11月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4年冬回国后,他一直活跃在豫北等地,是安阳党组织的主要创建者。1936年12月30日,杨介人牺牲于河北省保定陆军第四监狱,年仅37岁。”在杨介人故居,讲解员史亚宁充满感情地讲述了杨介人光辉的一生。

  杨介人短暂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1924年冬,杨介人刚回国,便受中共北方区委和京汉铁路总工会党组织的派遣来到安阳,负责京汉铁路邢台至新乡、道清铁路道口至焦作一带的工运、农运、学运工作。在杨介人的艰苦努力下,京汉铁路总工会安阳分会迅速恢复,并先后在彰德火车站机务段、车务段和铁路西的振兴铁工厂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建立了3个党小组。

  1925年,杨介人领导焦作煤矿和六河沟煤矿工人开展罢工斗争,并取得胜利。他还发动安阳、汲县等地的工人、教员、学生、军人以及工商界人士声援五卅运动,给五卅运动受难的工人募捐,并向黄埔军校推荐了一批学生,支援北伐战争。

  1926年春,杨介人到广益纱厂帮助成立工会,领导工人开展反饥饿斗争。同年秋,他深入伦掌镇当中岗等农村,发动贫雇农组织农民协会和抗袁联合会,开展抗捐抗租斗争,支援北伐战争。同年冬,杨介人受党组织派遣,到豫北农民武装天门会做组织领导工作,两次击溃奉军驻岳城的部队,缴获大批枪支弹药,配合了国民革命军北伐。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杨介人先后到沁阳、温县等地传播马列主义,建立地下党组织,引导青年学习马列主义。1928年冬,党的活动处于困难时期,由于叛徒的出卖,杨介人在安阳被国民党逮捕,后经多方营救获释。出狱后,他继续在沁阳、温县等地教书,给学生讲马列主义,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1930年到1932年,杨介人在安阳一带领导工运期间,多次回到沁阳、温县,同进步教师和青年学生一起揭露国民党打内战不抗日的罪行,宣传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主张,发展了一批党员,为当地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933年,杨介人到天津寻找党组织,受党组织委派到天津领导工人运动,因叛徒出卖在天津被捕,后被关押在保定陆军第四监狱。1936年12月30日,因组织越狱失败,杨介人被残酷杀害,年仅37岁。

  杨介人虽然壮烈牺牲了,但他的革命精神和光辉形象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

  在位于崇义村村北的杨介人革命烈士墓旁,崇义镇党委组织委员杨振说:“杨介人同志一生都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奋斗,他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是真理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者,是革命征途上坚韧不拔的跋涉者,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殉难者。我们将传承他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顽强斗争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洛阳市,记者见到了杨介人的长孙杨树魁。杨树魁虽已78岁高龄,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他告诉记者:“爷爷追求真理、坚持真理、为革命奋斗终生的精神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我现在定居洛阳,每年都会带着孩子们回去看看,跟我的孙子讲我的爷爷杨介人的革命故事,教育我的儿孙们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坚持真理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安阳日报》记者 赵文静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