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寻初心 安阳印记|解放安阳 不能忘却的记忆

作者:牛思明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0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古城东南角新貌

   3月27日午后,晴。位于文明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西北角的魁星阁在雨后的阳光下静默矗立。南来北往的车辆在它的注视下川流不息,人们带着孩子坐在城墙脚下,一切平静又祥和。谁曾想到,这里是安新战役解放安阳战斗中古城角遗址的一部分,72年前,革命先辈在此浴血奋战,解放安阳。

  1948年秋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取得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辉煌胜利。消息传来,安阳守敌人心惶惶。此时,人民武装对安阳城的包围圈步步紧缩,敌人指望空投给养无望,为了能苟延残喘,对城内和城周围农村的抢掠更加猖狂。人民怨气冲天,日夜盼望解放军消灭敌人,解放安阳。安阳守敌城防司令郭清、国民党河南省第三行政区专员赵质宸等亡命之徒,自恃安阳城高池深、工事坚固、装备精良、弹药充足,幻想等第三次世界大战打起来再乘机兴风作浪。他们一再拒绝人民解放军的劝降,决心顽抗到底。

  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对此役十分重视,3月下旬亲自召见第四野战军四十二军军长吴瑞林。根据总司令的安排,华北军区副司令员滕代远又向吴瑞林详细介绍了安阳敌情、城防工事特点及其武器装备情况。四野政委罗荣桓、参谋长刘亚楼强调务必打好这一仗,出色完成华北地区最后一场攻坚战。

  1949年3月下旬,中央军委决定由四十二军、四十七军会同正在围困新乡的华北军区第七十军,在四野十三兵团程子华司令员统一指挥下发动安(阳)新(乡)战役,解放安阳、新乡,具体以第四十二军和第四十七军、三十八军各一部解放安阳。经过长途跋涉,四十二军于4月15日进至磁县、成安一带。为了不使敌人发觉后逃跑,16日下午即从上述二地出发,兵分两路,向安阳外围敌据点奔袭、包围。17日拂晓进至安阳,至18日零时,解放军攻占安阳外围据点多处,歼敌1000多人,完成对安阳的合围。

  从4月18日开始,解放军开始肃清安阳外围之敌。到22日,解放军连克据点25个,歼敌1300余人,乘胜向东、西、南、北四关发起攻击。至27日,东、西、北三关全由解放军控制。南关之敌为逃避被歼命运,仓皇撤至城内。至此,安阳外围据点敌人全被肃清,解放军历经大小战斗30多次,共歼敌2630人,兵临安阳城下。

  为确保战役速胜和全胜,4月30日,四野十三兵团首长决定调四十七军一六○师和太行五分区两个步兵团、三十八军炮兵团配属四十二军作战,同时又对整个兵力部署进行调整:一二五师由城东南调城西南接替一五五师阵地,以便与一二四师并肩突破,该师原来阵地由一五五师接防;一六○师及太行五分区五十二团和警卫团配合一五五师担任城东、南两面的围城任务;三十八军炮兵团和四十二军炮兵团分别配属于各攻城师。

  5月5日18时起,担任攻城作战的各师在统一指挥下,抢占了护城河和外壕,做好了爆破和攻城准备。5月6日拂晓总攻开始,解放军在各种炮火掩护下奋勇攻击,沿城墙爆破口迅速登上城头,突破了敌人的防御工事,攻进城内。至6日上午8时,战斗胜利结束,古城安阳获得解放。

  解放安阳之战,解放军全歼守敌1.4万余人,其中毙、伤、俘敌将级军官5名,击毙敌冀豫边清剿副指挥兼四十三师师长郭清,毙、伤敌5629人,俘敌冀豫边清剿总指挥兼河南省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赵质宸、冀豫边第五清剿副指挥兼旅长刘乐仙、一三四师参谋长武荩仁以下1.23万人。缴获山炮1门、迫击炮9门、六零炮9门、掷弹筒34个、重机枪27挺、轻机枪700挺及部分其他军用品。解放军也付出了沉重代价,伤亡2600余人,其中三七一团团长翟炳涛、三七七团团长朱蕴山等指战员受伤2278人,牺牲368人。

  安阳解放次日,华北局致电四野十三兵团和四十二军首长程子华、吴瑞林等人,称:“经过你们的激战,全歼安阳守敌,新乡之敌亦在我军威震豫北的情况下投降,从此华北全境完全解放,谨代表华北全体人民,庆祝你们的辉煌胜利,并致以谢忱。”

  5月12日,5万多名军民在安阳飞机场隆重举行祝捷大会。安阳攻坚战是我军战史上著名的一例。时任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二军军长吴瑞林后来在回忆文章中写到:“安阳、新乡的解放,为第四野战军百万大军南下,铺平了道路,保证了东北、华北老根据地的大批人力、物力、粮食、服装、军需物资源源不绝的南运,保证了向江南、西北、西南战场的大进军,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