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寻初心 安阳印记 太行山碑红旗渠:民族精神永流传

作者:李让 申丹   发布时间:2021-04-08 11:3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追寻初心 .安阳印记

  太行山碑红旗渠:民族精神永流传

   20世纪60年代,30万林县儿女靠一锤、一钎、一双手,苦战10年,硬是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上,凿出了这条1500公里的“生命之河”——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红旗渠纪念馆讲解员郭丽娟说:“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为了改变干旱缺水的困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迈气概,苦战十年,硬是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了长达1500公里的大型饮水灌溉工程红旗渠,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

  红旗渠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红旗渠建设历史的专题性纪念馆,也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传承红旗渠精神与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展览馆。景区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已经由原来的单一景点发展成为有多种旅游元素结合,成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播传统文化的精神高地。

  据了解,当年修建红旗渠时除险英雄特等劳模任羊成受过四次重伤,两次摔断腿,甚至有两次差点丢了性命,如今她的孙女成为了一名讲解员,为后人讲述着当年红旗渠的故事。

  红旗渠纪念馆讲解员任紫荷说:“我的爷爷就是当年修渠时除险英雄任羊成,红旗渠通水距今已经是56周年了,今年爷爷已经92岁的高龄,可是爷爷依然说红旗渠的事儿就是他自己的事儿,只要是为了红旗渠一切都是值得的。今天我也成为了红旗渠精神的又一代传人,我一定会讲好红旗渠故事,将红旗渠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走进红旗渠纪念馆内,一组组雕塑、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工具,仿佛把大家带回了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时的恢宏场景。现在的红旗渠已不再是一项单纯的水利工程,它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

  红旗渠纪念馆管理处主任田玲利说:“在红旗渠修建10年过程当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与伟大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是一脉相承的,红旗渠精神不但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同时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安阳台 李让 申丹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