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打造高标准农田 厚植农业生产新优势

作者:志刚   发布时间:2021-04-08 11:37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滑县:打造高标准农田 厚植农业生产新优势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基础。近年来,产粮大县滑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加大农业投入,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滑县半坡店镇二级河道清淤硬化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当前春季施工大好时节,利用大型机械,对河道边坡进行修整硬化。据了解,项目全长7.6公里,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苦水区2.2万亩农作物的灌溉用水难题。

  滑县半坡店镇卜屯村村民李宣征说:“以前浇地确实作难,排队排号,本身又是苦水,(农作物)产量又低。现在如果河道修成了,引过来黄河水,老百姓浇地又不作难了,又省钱,确实可方便。”

  田间道路是农民耕作运输必不可少的重要配套设施之一,在滑县半坡店镇前安虎寨村的麦田里,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铺设一条长1.1公里的道路,它将与附近2600多亩的农田连为一体,方便村民出行和农业生产。

  滑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副主任科员赵向辉说:“半坡店片区共硬化道路48条,长度46公里,硬化河道7.6公里,疏浚河道1.1万米。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农业生产新格局。”

  滑县是河南第一产粮大县,常年种植粮食作物300万亩。为切实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安全,近年来,滑县按照“全县一盘棋、措施一体化、宜大不宜小”的原则,打破乡镇界限,在全县规划了155万亩高标准农田,倾力打造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有效解决农民种地灌溉难、机械耕作难、增收难等实际问题,切实改善当地农业设施基础条件,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滑县农业农村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卢曙光说:“目前全县已建成135万亩高标准农田,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今年,我们还要启动涵盖焦虎、老店等7个乡镇,1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一步夯实粮食增产基础。”滑县融媒体中心 志刚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