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二安镇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提升豆制品产业链竞争力 推动腐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安镇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正在建设中的内黄县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


  4月12日上午,内黄县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一栋栋厂房已拔地而起,厂房内,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与项目建设一起推进的还有紧锣密鼓的园区招商工作。

  “招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有十余家企业交纳了入驻意向金,我们正在商讨具体的入园细则。不管是项目的落地、建设还是招商工作,我们都得到了二安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的项目快速落地,迅速推进!”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内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升感激地说。

  说起在二安镇建设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的原因时,王光升说:“二安镇之前腐竹产业比较多,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产业工人比较多,二安镇水质比较好,产品产出率高。当地党委、政府发展豆制品加工业的决心,也让我们坚定了投资的信心。”

  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下定决心在二安镇投资建设豆制品园区。二安镇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主抓,两名班子成员专职负责,不管是规划、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还是办公、食宿和材料上报等日常工作,都为项目方提供保姆式服务。在项目手续报批方面,二安镇和投资方一起准备资料,做到全程代办,尽量缩短审批时间,跑出了手续办理“加速度”。比如,在项目污水处理站环评手续办理中,环评报告编制公司需要内黄县近30年的气象资料,二安镇先后找到县气象局、濮阳市气象局等单位,尽快收集齐全风速、气温、湿度等资料,为项目环评报告编制做好了服务。

  二安镇注重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2020年12月13日,项目供电线路变压器跳闸,整个园区停了电,需要带电作业车来维修。二安镇及时协调县供电公司调来带电作业车,无偿进行了维修,保障了项目建设。“我们项目的快速推进,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在外部电力不足的情况下,当地政府为我们争取到了供电专线,为项目建设和园区今后的生产提供了足够的能源保障。天然气的外线建设50公里,横跨很多乡镇,难度很大。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项目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江智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内黄项目项目总张庆说,“目前,从1号到17号厂房(除15号厂房外)主体均已完成,总体工程量完成已经超过85%,其中1号到7号厂房5月底具备投产条件。8月底,园区的建设将基本结束。”

  二安镇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格局。该镇采取召开党政班子会、企业座谈会,印制宣传材料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对筛选出的63家企业、自查出的5家企业进行分类研究,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明确帮扶责任人;要求各企业帮扶责任人做好帮扶企业贴心人,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并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该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日调度会议,听取各企业帮扶人工作进展汇报,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实行“台账化管理+专班化推进”工作模式,做到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该镇还通过设立营商环境举报平台、公布投诉电话、发放问卷等多种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并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定期进行分类整理,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效能提升,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内黄县亿佳食品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张刚飞介绍,该公司是当地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2018年,根据上级要求,我们要拆除35吨以下燃煤锅炉。当我公司申报拆除申请后,镇政府积极协助我公司做资料准备、材料上报等工作。从开始锅炉拆除到验收用时不到一个月,补贴款也及时打到了我公司账上。”张刚飞说,“锅炉拆除后,我公司根据文件安装燃气锅炉。设备安装完成后,从检测到验收无须动手,我们就收到了验收单。”

  目前,二安镇大力支持企业延伸豆制品深加工产业链,并在项目、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比如,我们公司的卤味豆制品、豆渣的深加工等新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在立项、环评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张刚飞说。该镇在服务企业上还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通过与知识产权评估公司、银行多次沟通,安阳市双强豆制品有限公司用5件专利作质押,顺利从银行贷款100万元。

  目前,内黄县腐竹产品已有37个品牌,部分品牌产品远销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国家。2020年12月18日,中国特产之乡推荐评审活动组委会授予内黄县“中国腐竹之乡”称号。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二安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实现产业突破的战略举措,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努力提升二安镇豆制品竞争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二安镇新发展格局。□《安阳日报》记者 任贵伟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