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遇见最美安阳”第二届“安阳电信杯”短视频大赛见闻

作者:高学艳   发布时间:2021-04-16 10:42   来源:安阳日报

  

  ▲网友采风团在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景区拍摄素材(记者 高学艳 摄)

  

  汇聚指尖力量 打造城市之光
——“遇见最美安阳”第二届“安阳电信杯”短视频大赛见闻


  

  2020年9月25日至11月25日结束的“遇见最美安阳”首届“安彩杯”网红直播大赛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制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在互联网上播放量超2.8亿次,点赞量超495万次,扩大了安阳的影响力,提升了安阳的美誉度。今年3月18日,我市宣传部门顺势而为,发起“遇见最美安阳”第二届“安阳电信杯”短视频大赛,并发挥我市文物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出了“我在安阳拍文物”活动,让更多专业人士和摄影爱好者参与进来,用短视频和图文多方位展现安阳历史文化之丰厚、太行风光之奇雄、城市景观之俊秀、人文风俗之多姿,让更多人看到安阳的美、感受生活的甜。

  

  4月10日7时40分,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大门前,身穿一袭白色禅意国风服的网友“雅韵国乐”正在整理摄影器材。稍后,他将和一个微信群内的其他40多名网友一同进入景区拍摄,完成他的另外一个特殊任务——埙乐表演。当天,网友“雅韵国乐”既是拍摄者又是被拍摄的人,既要为这些短视频创作者演绎国风雅韵,又要为参加“遇见最美安阳”第二届“安阳电信杯”短视频大赛拍摄素材。微信群和活动的组织者是首届大赛优秀奖获奖作者之一的水墨。群内好友多为各行各业的在职人员,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和短视频大赛的号召走到一起,希望通过相互学习,不断提高拍摄和制作水平,为宣传家乡尽一份力。马晓东在这个微信群里算得上是专业人士,他业余钻研摄影技术20多年,早已组建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挖掘老城文化,追寻安阳影像的历史足迹,为增强文化自信、延续老城文脉提供现实依据。”马晓东说,“殷墟博物馆内的文物,造型和纹饰都非常精美,色彩雄浑厚重,能够拍出很好的作品。作为一名摄影人,我为生活在这样的文化宝地感到幸运和自豪。”据水墨统计,当天采风活动后,群友们共制作出50多条短视频,这些视频角度各异、风格多样,不乏精品。

  

  开放的短视频平台让每一个人都成为生活的记录者、城市形象的塑造者。在大赛中,人人争做最美安阳的传播者和代言人,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在互联网上汇聚成一股强劲的安阳风潮,助力我市旅游行业迅速升温。4月10日,天津的祁先生和同事一行50多人来到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他说,在红旗渠干部管理学院学习的间隙,他们看了很多“遇见最美安阳”的短视频,对这座城市非常好奇,于是先去中国文字博物馆领略了甲骨文的魅力,又来参观殷商时期的文物。“了解了安阳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后,我更加感到红旗渠精神了不起,非常值得年轻人学习、继承和发扬。”祁先生说。

  

  殷商大地有着悠久绵长的历史积淀和丰厚深沉的文化底蕴,如何深入挖掘和准确表现中华文化的精华?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市短视频创作者的拍摄和制作水平,让“遇见最美安阳”第二届“安阳电信杯”短视频大赛的宣传效果更上一层楼?3月23日,市委宣传部在市党政综合楼举办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短视频拍摄制作培训和殷商文化知识讲座;在“网红直通车”活动中,短视频创作人员纷纷走进林州等地拍摄,制作出的佳作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安工课堂”于3月中旬,用4天时间接连推出了两期摄影和短视频制作公益课,邀请业内人士传授短视频制作、运营及相机拍摄技巧,为广大热情参与大赛的职工提供技术支持,受到大家欢迎。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王东旭说:“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有着丰富的生活内容和各异的工作场景,他们本身就是城市的建设者和时代的见证人,如果有更多职工拿起相机,用镜头展现古城生活的多姿多彩,我们的城市形象会更立体、更丰盈,也更亲切。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短视频和摄影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参赛水平,为大赛提供更多优秀作品。”

  

  如今大赛时间过半,抖音、快手、B站和微信视频号出现了越来越多展现安阳风采的作品。流传千年的文物“活”了,轻轻诉说着尘封的往事;太行大峡谷风起云涌,磅礴的气势仿佛要穿屏而出;历史文化老街韵味十足,时代变迁、世事沧桑如在眼前……安阳的历史文化、人文习俗和自然美景一一通过小小的屏幕展现在人们面前,使古城安阳的形象越发鲜活、真实和温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越来越多的短视频创作者不断为大赛提供震撼人心的作品,这股由指尖汇聚而成的巨大力量,与古城各行各业涌动的干事创业春潮一起凝聚成奋进的力量。  《安阳日报》记者 高学艳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