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水环境质量改善 综合治理见成效

作者:韩雁锋   发布时间:2021-04-21 09:2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安阳:水环境质量改善 综合治理见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狠抓河流清洁行动、黑臭水体治理、重点减排工程、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我市开展的水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水环境质量改善率在全国337个地市中排名第23,在全省排名第1,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前30位的城市。

  迎宾公园总面积近700亩,近四分之一为水域面积,是我市迄今为止面积最大的公园,行走在水畔,空气格外湿润。

  市民于女士说:“就是说你看就像今天吧,天气很好就跟老妈出来转转,然后看看花儿,看看水,心情也好,放松放松。”

  本着“安全互通有水,见水露水亲水”的原则,我市重点对市区河湖坑塘进行了科学规划、综合治理,一步步做“活”水文章。洪河湿地公园的建成,不仅增加了城区的水面积,还为市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极大地涵养了我市的生态环境,还原湿地生态环境,成为市民健身、游玩的好去处。

  市民刘先生说:“前一段儿,前天,我在这儿还看到了白鹭,这是很稀罕的鸟儿,那个白鹭确实很漂亮啊。希望这个湿地公园儿建来以后,能够引来更多的小鸟儿,这样的话,有了它们的生存空间,那么这个人就生活幸福指数就会高一些。”

  一条条曾经污浊的河渠和脏乱的河岸如今大“变脸”,成了一条条清澈的河水、一片片绿地、一座座别致的游园,人们都说:“水清了、岸绿了,古城也变得更美了!”“多源互补、丰枯调剂、蓄泄兼筹、引排得当、循环通畅、水清岸绿”的现代城乡水系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市民张女士说:“安阳市焕然一新,更没有这个臭坑、臭水,都是那清水,这心情也好,对我们老人都有健康、都高兴。”

  水冶镇镇区位于珠泉河上游河段,这里之前因为道路不通,荒草连片,垃圾成堆,影响了百姓的生活。随着殷都区水生态暨水冶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道路通了,垃圾没了,各种花草树木遍布沿岸观景步道周围,鸟语花香处处可闻可见。如今的珠泉河碧波荡漾,水草丰茂,两岸杨柳依依,风景如画,游人漫步其中,悠然自得,各种景观绿化、微地形造型新颖,生机盎然。人们观景游玩、拍照留念、跳舞健身,和大自然和谐共处,共享绿色发展带来的幸福成果。

  安阳殷都珠泉水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红涛说:“该项目主要对9公里的珠泉河道进行景观综合整治、珍珠泉公园的修缮与维护、水冶特色小镇以及辅岩路西拓、文明路北延。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计划于5月初整体开放。届时将公园建成自然景观和城市景观、古典园林和现代建筑艺术有机结合的城市公园。”

  目前,我市新增污水管网229.26公里,新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4座,新增处理能力10.5万吨/每日,2个污水处理厂实施了脱氮提标改造,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安阳新型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负责人孙俊现说:“现在每天一处理2000吨的氛氢废水已进入调试阶段,项目建成以后,对整个园区化工企业的废水处理,能提高一个新的台阶。”

  饮用水源地安全稳定。河流清洁行动扎实有效。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投入资金约104亿元,用于生态水系打造、流域重点水污染防治、农村水污染防治、重点河湖“清四乱”等重点工程。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城市建成区内30个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基本实现长治久清。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付奇志说:“截止2020年年底,我市8个国省控地表水断面,优于3类的达到了7个。全市23个市控地表水断面全部达标,全面消除劣5类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改善率在全国337个城市中排名第23位,是全省唯一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前30位的城市。”

   安阳台 韩雁锋 赵谦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