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21-04-22 09:0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实现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 推动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

  4月20日至21日,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讨论交流我省各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及运行情况,对进一步推进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李建庄,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经超,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一级巡视员郭巍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李亦博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张保香、张玲、程利军出席会议或参加相关活动。全省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预算监督工作的负责同志和财经预算工委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大会交流、分组研讨等方式进行。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观摩了北关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及运行情况,观看了我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主要功能和模块演示,学习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交流我省各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要求、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徐家平代表我市作大会发言。她指出,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要求,我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4月启动了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2020年6月,我市与9个县(市)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部建成运行。2020年7月,围绕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管理数据,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第一份监督意见函,初步构建起对预算的全口径、全过程和全覆盖的联网监督。与此同时,我市定制开发了宏观经济分析、政府债务评价、重大投资跟踪等16个具有安阳特色的功能模块,进一步拓展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分析、预警、评价、追踪等功能。目前,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已在辅助宏观经济决策、预算审查监督、开展三项服务等方面为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策提供多项服务。我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对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对现有模块进一步改进,对新模块进一步开发,努力推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口市、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也就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

  马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要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安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等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创造了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实现审查监督的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更好保障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地方各级党委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认清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在系统应用的力度、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在持续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上下级人大之间纵向信息传输应用工作,保证数据和信息在上下级之间有序流动。要进一步扩大横向联网范围,由单纯与财政部门之间的联网逐步扩展到与人社、审计、税务、统计、发改等多部门联网,推动预算联网监督更加深入准确、科学高效。三要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推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结合新时代预算审查监督实际,做好重点支出与重大项目支出监督、绩效监督、政府债务监督等专题模块设计开发和专项功能开发,不断提高系统的实用性、易用性、有效性。要积极按照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导意见要求,确保年内所有省辖市和有条件的县区全部完成系统的软、硬件建设,省、市人大积极启动系统的二期建设。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各项制度和系统管理,确保信息安全,切实提升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涉及面广,建设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扩大系统的应用范围,提高预算联网监督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为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提供服务。要加快工作进度,积极向本级党委报告,向本级政府通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节点倒排工期,以只争朝夕、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提高素质能力,勇于探索创新,不断加强预算联网监督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人才保障和智力保障,确保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成后联得上、用得好、有效果、可持续。要坚持安全底线,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人大预算全口径、全过程监督,切实提升联网监督的可视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我市五县(市)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席会议。□《安阳日报》记者 王庆华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