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短视频“点”亮最美安阳

作者:高学艳   发布时间:2021-05-13 09:0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短视频“点”亮最美安阳

 

网红直通车采风团成员对马氏庄园进行拍摄 (徐强 摄)

  今年“五一”前,著名主持人劳春燕、王雪纯、郎永淳、谭江海、那威、赵普、俞洁,分别在短视频平台宣传殷商文化、讲述安阳故事,内容涉及汉字演变、曹操、西门豹治邺、内黄二帝陵、道口古镇、岳飞庙、殷墟、红旗渠等,引发大量网友围观。其中,央视著名主持人劳春燕介绍妇好的作品《剧本都不敢这么编,历史上的大女主》一经在短视频平台播放,立刻收到1.3万次点赞。

  近年,短视频持续火热,掀起了一股跟着短视频去旅游的风潮。人们出行前刷短视频、做攻略,旅游时拍摄短视频分享,这对于城市宣传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市去年成功举办了“遇见最美安阳”首届网红直播大赛,收到良好宣传效果,推动了疫情下文旅产业的复工复产。今年3月18日,伴随着丝丝春雨,市委宣传部启动“遇见最美安阳”第二届短视频大赛,催生出大量优秀短视频,让古城安阳在互联网上绽放出绚烂光彩。截至记者发稿时,#遇见最美安阳2021话题浏览量,抖音和快手共计8.5亿次,参与话题作品超2万条。这些作品从自然风光、城市风貌、人文习俗等方面,向全国网民展示了一个底蕴深厚、令人向往的古城形象,引发了一场关于“遇见最美安阳”话题的热潮。今年“五一”,我市旅游业迎来了一个“黄金”期,“遇见最美安阳”优质短视频带来的传播和带动效应能量巨大,无疑为我市文旅市场强势复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短视频“景”上添花,让安阳这座古城芳名远播,魅力更胜。

  名人宣传效应巨大,年轻帅气的网红新势力也不可小觑。本次大赛期间,为充分利用旅行类网红的影响力,市委宣传部共组织了4次“遇见最美安阳”短视频大赛网红直通车活动,根据账号类型、粉丝量、活跃度和颜值等,邀请了30多名全国各地较有影响力的网红,组织他们到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林州太行大峡谷以及汤阴县、殷都区的景点、景区集中拍摄,为安阳打卡。这些网红有100多万甚至上千万的粉丝量。短视频一经推出,立刻引来大量粉丝点赞、转发,纷纷相约安阳见。据承办方统计,截至5月12日下午,30多名网红的总粉丝量超5000万,共发布有关安阳景区作品30余条,播放量累计超过2070余万次。

  5月8日,“遇见最美安阳”第二届短视频大赛最后一班网红直通车“开”到了马氏庄园和珍珠泉。5月10日,当有近150万粉丝量的“大崎和啊政”将马氏庄园和珍珠泉的短视频作品上传后,迅速掳获1.1万“小红心”。评论区有安阳人的自豪,更多的是外地人的向往。

  活跃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的,还有优秀短视频创作队伍。他们来自我市各行各业,拥有数量可观的拥趸。因为共同的爱好和参加“遇见最美安阳”短视频大赛,他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围绕“宣扬古都风尚、展示多彩家乡”的主题,多方打造拍摄场景,不断丰富拍摄内容,为大赛提供了大量优秀作品。5月8日采风归来,“徐强工作室”“由一”“Q先生的日记”“摄影小胖超超”“安阳视点”等迅速推出多篇马氏庄园和珍珠泉的短视频作品。据了解,“徐强工作室”推出的安阳夜景、马氏庄园以及仓巷印象等作品,播放量累计达百万次。

  市网信办特邀国家级作曲家孟文豪创作的歌曲《遇见最美安阳》,由我市第五中学学生周欣演唱,微信视频号“世界萌”发布该歌曲MV后,转发和点赞量均在10万+。截至5月12日上午,该歌曲MV播放量为180多万次。大赛期间,各县(市)区积极参与,结合本地特点,举办了内黄县豆公桃花节集中采风、殷都区磊口乡第九届槐花文化旅游节、殷都区新闻通讯员短视频采风、“最美县城·汤阴”短视频大赛、我在滑县拍文物等活动,为“遇见最美安阳”第二届短视频大赛扬帆助力,擦亮了古城安阳这颗豫北大地上的明珠,共同在互联网上“点”亮最美安阳。□《安阳日报》记者 高学艳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