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跟着地图学党史】殷都区铜冶镇东街铜冶桥伏击战旧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5-13 09:4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跟着地图学党史

  ——殷都区铜冶镇东街铜冶桥伏击战旧址  

  在殷都区铜冶镇东街村,这里有一座铜冶桥,石桥旁边的石碑上,记录了一次著名的战斗——铜冶桥伏击战。


  1940年秋天,安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在西北山区建立。当时正值百团大战期间,为牵制驻安日军北上,新一旅一团多次出击观台、丰乐镇的敌人据点。9月20日晚,新一旅一团在团长黄新友、政委陈力的指挥下,悄悄埋伏在铜冶桥附近。1营2连战士在连长常国华的带领下,大摇大摆开进铜冶桥,引诱观台日军出洞,而后内外夹击。日军中队长麻仓果然上当,带领学兵中队100多名日军和300多名伪军,气势汹汹地向铜冶桥扑来。

  9月21日拂晓,战斗打响。此次战斗,100多名日军和300多名伪军,除七八人逃跑、13人被俘外,其余全部被歼灭。铜冶桥一战,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安阳抗日军民的斗志,坚定了抗战胜利的信心,为刚建立的安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打开了局面。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