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曲沟镇东彰武村:“工业村”的特色农业路

作者:王涛 王慧敏   发布时间:2021-06-15 09:2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曲沟镇东彰武村:

“工业村”的特色农业路

 

 

村民在大棚里管理盆栽蔬菜(记者 王慧敏 摄)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六月时节的殷商大地,夏风熏染,麦香醉人,乡间到处荡漾着丰收的喜悦。

  6月3日,记者驱车来到殷都区曲沟镇东彰武村。东彰武村地处曲沟镇西南部,交通便利,南与龙泉镇交界,西邻彰武水库,西北绕城高速公路、国道341从村北穿过,常年水流不断的五八渠从村南淙淙流过,给整个村庄带来无限生机。

  随同村党支部书记张广庆在村内采访,不时地会看到大型的仓栅半挂车从村道穿过,记者不禁心生疑惑。“这在其他村不常见,在我们村可是常事儿,这是因为我们村是典型的‘工业村’。”张广庆笑着告诉记者,东彰武村耕地面积120公顷,现有农户985户,3000口人,全村主要以铁合金、商贸物流为主导产业,现有企业18家,其中限额以上企业6家。

  正是有了工业的发展,东彰武村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富裕村。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约1.6万元。村里建起了全省第一个远离市政管网实现集中供暖的农村社区。社区有13栋楼房,378户农户住进了楼房,过上了不亚于市区居民的幸福生活,引来了附近村民羡慕的眼光。

  然而,东彰武村“两委”干部不满足于此。“村里虽然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可还有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乡村振兴的路上不能有一个村民掉队。”怎么办?张广庆等村干部将目光瞄准了农业,要在村里的耕地上下功夫,通过发展特色农业,让所有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说干就干,2019年4月,东彰武村注册成立了村、社、户一体的种植合作社——安阳秋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牵头注册法人,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股份制经营,除集体股外,吸引当地企业注入资金股,有土地农户以土地入股,另外引入专业公司负责经营和指导管理,全力打造生态农林科技示范基地。基地除了为参股农户分红外,还在务工就业上优先使用低保户、“五保”户中的普通劳动力,达到劳动参与、分红增收、未贫先防的效果。

  示范基地位于东彰武村北,远远望去,大片的美国红枫正茁壮成长,等到秋天,这里将是一片彩叶林,色彩绚烂,成为人们游玩的打卡地。在彩叶林中间,穿插种着8公顷红薯,成熟后可供采摘,还有2公顷菊花和6个大型的蔬菜大棚。蔬菜大棚内,绿油、菊花菜、快菜等十余种盆栽蔬菜,涨势喜人,绿油油一片。“俺这盆栽菜可是真真正正的无公害蔬菜,品质好得没法说。”看到记者一行的到来,正在大棚内忙活儿的杨秀英便推销了起来。杨秀英是村原党支部副书记,自从大棚建好以来,她便一头扎在基地,一个草帽、一双胶鞋是标配,用她的话说“为了乡村振兴,再累咱也干”。说话间,有工人来到棚内装车送货。“这菜的销量如何啊?”“好得很,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对饮食品质的要求也高了,我们的盆栽菜不仅供应市区的许多饭店,不少市民也在我们这儿下订单,春节前后供不应求。”杨秀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6个大棚种的全是盆栽蔬菜,自去年9月建成以来,不间断供应,每天平均卖出150盆菜,一年下来每个棚收益在5万元左右。”

  基地良好的发展势头,让东彰武村有了更大的想法和行动。张广庆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去山东菏泽考察当地的清源田园综合体,并聘请专业公司设计,依托示范基地建设新型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当记者一行来到项目建设基地时,恰逢前来现场推进工作的曲沟镇党委书记李爱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王安玉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听取汇报并现场作出安排后,李爱文说:“乡村振兴要突出个性,打造独特风格。曲沟镇要通过重点打造东彰武村示范点,以点带面,鼓励全镇17个行政村全面推进,全力谱写曲沟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手抓工业振兴,一手抓特色农业。在曲沟镇政府“11511”战略思路引领下,一首磅礴有力的乡村振兴交响曲在东彰武村激扬响起;在砥砺奋进中,一幅产业兴、生态美、乡风纯、生活富的新图景愈加清晰明朗。□《安阳日报》记者 王涛 王慧敏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