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3.2万留守老人足不出村交费浇地

作者:贺瑛   发布时间:2021-06-17 09:5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滑县

3.2万留守老人足不出村交费浇地

  6月8日上午,金色麦浪在蓝天下涌动。在滑县留固镇横村供电代收点,69岁的郑悦勤老汉刚往购电卡里存了200元。他高兴地说:“俺不会用手机交电费,以前只能跑十几里路去镇上交,现在家门口存上钱就能浇地,你说多方便!”如今,滑县已有3.2万名留守老人实现不出村交费浇地。

  作为我省第一产粮大县,滑县每年灌溉高峰期,各乡镇都会出现村民集中交纳浇地电费情况。虽然现在通过网上支付渠道都能实现扫码浇地,但许多农村留守老人由于操作智能手机不熟练,不会使用网上国网、支付宝、微信等交费,只好到离家较远的乡镇供电营业厅排队交费。

  为解决农村留守老人交电费浇地难问题,国网滑县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滑县供电),为农村留守老人量身订制交费方式,通过“非接触式读卡写卡装置”,让村民不出村通过POS机刷卡就能给自家农田机井户头存电费。滑县供电副总经理赵志远告诉记者:“我们也是全省‘非接触式读卡写卡装置’的第一家试点,农民通过该装置不出村就可以为‘井井通购电卡’充费。”

  滑县供电将拥有0.986万公顷耕地的农业大镇留固镇作为试点,在该镇横村等10个村设立供电代收点,让留守老人不再为交电费浇地难发愁。在横村供电代收点,郑书涛老人笑着回忆道:“前几年,俺正浇着地没水了,赶紧拿着卡骑了十几里路到镇上交费,结果因为卡没从系统上退出来没存上钱,俺又跑回村里把卡按步骤从系统上退出来,然后又赶到镇上,来回4趟,大半天搭进去了。”随着村里供电代收点装上“非接触式读卡写卡装置”,郑老汉的“糗事”也将成为历史。

  “你看,今年2月浇返青水时交费最多,有1200多笔,金额20多万元,主要是俺村5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 横村供电代收点负责人郑长江用手指着电脑屏幕向记者介绍。横村共有耕地200多公顷,机井90多眼,通过滑县供电推出的“非接触式读卡写卡装置”,该村农民尤其是留守老人不仅能不出村交电费,还能随时到代收点查看自己浇地的用电记录、机井编号、用电卡号、开始用电时间、结束用电时间、剩余金额……所有浇地用电信息一目了然,即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农民也能在村里的供电代收点查看信息,做到用电心中有数。下一步,滑县供电将在全县增设132个代收站点,惠及更多农村留守老人。□《安阳日报》记者 贺瑛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