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侧记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21-06-17 10:1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打造豆制品产业完整链条

——内黄县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侧记

  6月4日上午,走进内黄县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记者看到一栋栋崭新的厂房排列整齐。厂房内,忙碌着的工人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安装设备。

  “内黄县政府出台了支持腐竹企业退村入园的意见,并配合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内黄)有限公司先后在内黄县、安阳市区举办园区招商推介会,目前已有十余家企业交纳了入园意向金,具体入园合作协议正在洽谈中。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的项目快速落地、迅速推进!”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内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升感激地说。

  说起在二安镇建设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的原因,王光升说:“二安镇之前腐竹企业比较多,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产业工人比较多,水质也比较好,产品出产率高。当地党委、政府对发展豆制品加工业的决心和信心,也让我们坚定了投资的信心。”

  二安镇的腐竹产业是从小作坊发展起来的。二安镇后安村、前安村、晁小寨村、刘小寨村、孙小寨村、大槐林村等20多个村曾经有近千家加工作坊。腐竹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分散到集中、从单一产品到多样化,实现了规模化发展,成为支撑二安镇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内黄县腐竹产业逐步实现了规模化、专业化,成为国内主要腐竹生产基地之一。但是,自2017年以来,随着国家环保新政策的出台,燃煤锅炉全部取缔,该县大部分腐竹企业停产,还有一些企业到外地依托电厂余热进行生产。目前,全县仅剩二安镇12家企业具备生产条件,县内腐竹产业规模大幅缩减。

  为发展壮大豆制品产业,破解环保政策的制约,内黄县政府通过积极招商引资,与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内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二安镇前安村建设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王光升介绍,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可容纳8000条腐竹生产线。“项目分3期实施。1期投资约8亿元,建设17栋标准化厂房、日处理能力6000吨的污水处理站以及能源站等。投产后,每年可生产豆制品8万吨,年产值可达16亿元,年上缴利税1.6亿元,实现内黄县豆制品产业跨越式发展。2期和3期工程将建设智能化豆制品生产线和配套设施,重点建设豆制品检测中心,创建豆制品行业国家标准,并重点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的豆制品品牌,形成豆制品产业上下游完整产业链。”王光升说。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内黄县政府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二安镇做到大员上阵,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为投资方提供保姆式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使园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产在即。在项目手续报批方面,二安镇和投资方一起准备资料,做到全程代办,尽量缩短审批时间。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在外部电力不足的情况下,当地政府为我们争取到了供电专线,为项目建设和园区今后的生产提供了足够的能源保障。天然气的外线建设横跨很多乡镇,正是因为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才为项目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江智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内黄项目总经理张庆说,“目前,园区1期工程的规划、环评、土地、建设等手续全部完成,已完成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1号至7号厂房已具备企业入驻条件,正在安装生产设备,能源站、污水处理站主体已完工,外装修已完成,预计将于近期试生产。”

  内黄县推进豆制品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把腐竹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实现豆制品产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实现规模效益、高附加值效益相统一,树立行业标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安阳日报》记者 任贵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