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红色遗址:马家乡九烈士纪念亭简介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7-05 09:26   来源:龙安区委宣传部

  原标题:马家乡九烈士纪念亭简介

  

  ▲马家乡九烈士纪念亭

  龙安区马家乡双峰山上有一个雪花洞。1943年7月,安阳县抗日政府七区区长郭桃康等9名烈士壮烈牺牲,这就是当年震惊太行的雪花洞惨案。为纪念先烈,当地群众在附近建造了烈士纪念亭。这个烈士纪念亭被列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7年11月4日,日军侵占安阳城,建立了伪彰德县。驻安阳城的国民党安阳县政府搬到县境西南山区。

  1941年春,八路军在泉门村建立了安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八路军攻克(西南山区)岭头后,安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派郭桃康任七区区长,成立安阳县第七抗日区署。七区政府一建立,郭桃康就积极动员贫苦农民参加民兵、自卫队、区干队,同时,努力做地方实力派的工作,改造旧武装。

  

  ▲马投涧镇王二岗村邢家大院

  1943年8月初,日伪军进攻林县县城后开始策划谋反。郭桃康得知消息后,他和林县东姚区区长李继民等十几名干部战士来到雪花洞避险,8月11日夜,由于走漏风声,300多名伪军连夜包围雪花洞及周边村庄。8月12日天刚亮,敌人开始朝洞内开枪,洞内的10名干部战士,除两名脱险外其余8名壮烈牺性。敌人在打死的人中没有找到郭桃康,立即分头搜山。

  原来,郭桃康感觉情况蹊跷,便带着通讯员外出查看敌情。在附近村村庄,郭桃康与敌人遭遇,敌人疯狂地进行扫射,郭桃康壮烈殉国,年仅24岁。

  雪花洞惨案震惊太行,干部群众被郭桃康、李继民等9位烈士的精神所感动。中共安阳县委、安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林县南苇底村召开了追悼大会,1万多名群众参加了追悼大会。

  (本文文字和图片由龙安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