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总书记挂念的红色老区:“想请总书记再来大湾村看看”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7-30 14:30   来源:央视网

编者按:老区苏区孕育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耳濡目染走过来的,工作过的很多地方都是老区,对老区的感情是很深厚的。”

习近平总书记出生于革命军人家庭,成长在陕北黄土高坡,“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他的血脉。在地方工作期间,他就一直关注当地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老区的挂念一如既往,他频频踏上红色土地,看望慰问老区人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特别策划《总书记挂念的红色老区》,讲述红色故事,展现老区的发展与变迁。

28年红旗不倒,2次革命武装起义,12支红军队伍,10万英雄儿女,59位开国将军……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个光荣的名字——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

这里是革命老区,也曾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为根治淮河水患修建水库,金寨10多万群众搬离家园、移居深山。2011年,金寨列入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210个山区村中有71个是贫困村,花石乡大湾村是其中最贫困的山村之一。

“大湾好风景,出门就是岭,不是石头绊了脚,就是茅草割了颈。”这曾是大湾村的真实写照。村里的干部群众为了摆脱贫困奋斗了几十年,但直到2014年底,全村37个村民组928户3348人中仍有554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近17%。

2016年4月24日,是大湾村村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无限牵挂,风尘仆仆地来到村里考察脱贫工作。他对乡亲们说:“在地方工作时,我一直抓老区建设,同老区很有感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

总书记在大湾村一连走进5户农家,其中就有陈泽申、陈泽平两家。哥哥陈泽申,中年丧子,儿媳改嫁,老伴也因病去世,他独自带着小孙子,靠低保和几亩薄田撑着一个家;弟弟陈泽平,老伴右手残疾,前些年儿子因车祸离世。

点击查看详情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