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袁家健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作者:刘云丽   发布时间:2021-09-14 23:01   来源:安阳融媒

9月14日,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第一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工作进展汇报,研究部署近期工作。市委书记、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永出席。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市林业局汇报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审议通过《安阳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

就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以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和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全面推动党中央、省委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落实。二要树立系统观念。要深入摸清全市碳排放底数,统筹研究、科学量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明确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和实现路径,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强化党员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全局中行动,推动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和安阳市碳达峰“1+10+7”政策体系,抓紧研究制定我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方案、专项行动方案以及保障方案,实现全市上下目标一致、步调协同。三要坚持又立又破。要坚持从我市市情出发,正确处理降碳和安全、全局和局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科学把握节奏,针对不同问题或先立后破,或先破后立,或边立边破、边破边立,围绕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技术、绿色屏障、绿色生活等,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四要严格能耗“双控”。坚持目标导向,将能耗“双控”和减煤目标层层分解,加强监测预警,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对于存量项目,要对标国内领先水平,强化节能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于在建项目,要逐一评估检查,推动能效水平应提尽提,不符合能效标准的项目按有关规定停工整改。五要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紧谋划和实施结构调整治本之策,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重点领域实施减污降碳行动,实现减污降碳与推动结构性节能、遏制“两高”行业扩张、助推非化石能源发展等方面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六要强化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定期调度研判,及时解决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组织精干力量,协调各项资源,尽快完成课题研究、方案编制等工作,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都要成立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开展专项考核,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市领导陈志伟、董良鸿、高勤科参加会议。

原标题:袁家健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高永出席

(安阳融媒记者 刘云丽)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