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全面推介展示殷墟最新考古研究成果

作者:李中华 张晓萌 陈玥   发布时间:2021-09-17 12:54   来源:安阳日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安阳融媒记者 李中华 摄)

“《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公布实施,是殷墟保护工作一个新的里程碑。市文物局作为《条例》的起草单位,深知《条例》的来之不易和重大意义,将全面加强综合协调指导,促进《条例》贯彻实施。”9月17日上午,在《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上,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感慨地说。
2021年7月30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安阳融媒记者 李中华 摄)

将如何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殷墟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李晓阳表示,首先是抓好宣传培训,指导殷墟所在区政府及殷墟保护机构组织殷墟遗址各级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指导其多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为《条例》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其次是加强指导督查,继续督促指导殷墟所在区政府把殷墟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殷墟保护主体责任;督导殷墟保护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殷墟安全网格化管理,提升日常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法落实殷墟保护直接责任;将通过文物工作年度考核、专项督导等方式,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资料图

加强展示利用,是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重要举措之一。李晓阳说:“我们将会同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开展殷墟学科体系研究,建立考古勘探协作机制,探索公众考古新模式,全面推介展示殷墟最新考古研究成果;主导殷墟遗址博物馆和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力争早日将殷墟遗址打造成为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全力指导殷墟研究机构建立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加强殷商文化专业化研究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殷商文化研究水平。”

附件: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pdf

原标题: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全面推介展示殷墟最新考古研究成果
(安阳融媒记者 李中华 张晓萌 陈玥)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