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络中国节·中秋丨八月十五的月亮是首歌

作者:焦文学   发布时间:2021-09-17 16:57   来源:安阳日报


“今日明月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翘首企盼着农历八月十五圆圆的明月,今年的秋思也及早地到来。人又长一岁,月圆又一轮。在两鬓渐白的人生路上前行,岁月的流淌让思绪四处飘荡,佳节的遐想也愈发悠长。思绪激发起了童年的歌谣、青春的张扬及中年成熟、沉稳的心境。在通往夕阳晚霞的旅途上,卸掉所有的包袱,不被世事纷扰左右,也许是人生的另一种境界和逍遥。八月十五月圆之时,母亲蒸的撒满芝麻的糖饼,让我深深留恋和回味早年的时光。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当国人在一轮明月下共庆团圆时,想必明月下的阿里山也在高歌欢唱;皎洁的银辉下,想必日月潭也在思念着黄河、长江;高山族的情歌会带着桂花的醇香飘过台湾海峡来看巨变后的家乡。

八月十五的圆月之下,万里长城一定更加雄伟壮观;银辉下的长江水会更加激扬、动情;黄河水将更加温婉、安宁;喜马拉雅山的哈达将更加洁白,深情地遥望金色的北京。

八月十五的月亮照在边关,它见证着中华将士守护天下太平的忠义担当、铁骨柔情;它照在我的家乡,是月光下家乡的小河在静静流淌,是独坐门槛的我在仰望星空,默默思念着爹娘。

“此夜若无月,一年虚过秋。”我却认为,像八月十五这样的花好月圆日,月亮一定不会偷懒。它会穿云破雾以成人之美,让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也让美梦成真。

湖中的绿荷已变得憔悴,那一定是它等待八月十五的圆月太久,才变成这枯黄的模样。

八月十五的月亮偶尔也会有忧伤,那是因为它看到万家团圆时还有许多人在奔忙,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能与妻儿团圆,也不能回家看望爹娘。

八月十五日的月亮笑了,因为它欣喜地看到,明月下,十八洞村的村民彻底摆脱了贫困,同全国人民一道迈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八月十五的圆月见证了古今的沧桑变化,更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屈辱到强大的历史性跨越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辉煌历程。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八月十五的月亮是一首歌,是一首华夏儿女共唱团圆、绵延不断的歌,从古唱到今,从天上宫阙到神州大地,只为这美好和欢乐团圆的时刻。

原标题:八月十五的月亮是首歌
   (焦文学)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