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络中国节·中秋丨中秋即景

作者:任建昌   发布时间:2021-09-17 16:58   来源:安阳日报

在中秋开花又在中秋结果

牵牛、扁豆,缠结在玉米、谷子的田间地头,以花开的美丽生动着秋收景象。她们望着曦光晓月斟一杯清露,挑起仿佛对饮的姿态,嬉笑着一阵晨风,往秋玉米的秆梢瑟瑟地送爽。

赶秋收的农庄,掀开一帘幽梦,撵着鸡犬相闻的大呼小叫,乘着拖拉机的“突突”之声,兴奋地甩甩又见的“鱼肚白”,往收获的田野,拾打着一夜一天的开始。

星星回家的时候,牵牛和扁豆的花蕊,饮尽了那一杯金风玉露,掂掂裤兜上的一只蚂蚱,像童话里的故事一样,钻进午时的境况做梦。梦里排兵布阵的方略,与光合作用一阵一阵地眉目传情,孕育即刻帮扶着孕育,渐渐在另一个夜晚吟诵成一首杜甫的小诗,却在李白的那个黎明叫喊了新生命的诞生。

牵牛和扁豆——在中秋时节开花,又在中秋时节结果。

托付一片希望,拥抱一季兴旺。

酸枣 一片秋色的红

一簇野菊举着无数颗黄色的小花,像是点亮的星星一样,晃动着秋风的一席私语,羞红了一坡酸枣的脸蛋。也许是因为酸枣的甜,红彤彤的色彩,随时飞扬一把振奋的精神,将老柿子树枝梢的“灯笼”点亮。酸枣、中秋,又圆又红的中秋,就这样贴着秋风的衣袂,往一树山楂的颜面、表情,频频地推送喜庆。

她放开野性的本能,从山梁、沟谷散漫开来,直至村头那面历史的遗留。几百年的老酸枣树,咧龇着层层叠叠的皮鳞,似乎要展开一系列诉说,可又在秋风抚摸的当即,吹吸了一阵唿唿哨哨的声呐迷人。

老树、枯枝组成的意象,新枝直直嗖嗖地指着蓝天白云示傲,红红的酸枣打着串儿,抽抽着几许僵硬的叶片,于生机无限的想象空间描写着几段抒情的文字。

我把视线收回到邻居的西岸,满挂的酸枣抵着荆蒿的字里行间,把人的馋馋诱惑到一面西墙,或珊瑚、或玛瑙、或珍珠的样子,妆缀在忽隐忽现的阴翳中,搅乱了我和你的心跳。

酸枣,一片秋色的红。

红了我和你的心愿,红了我和你的乡恋。

原标题:中秋即景

(任建昌)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