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高新区银杏南校:多彩活动阵地 朵朵花儿盛开

作者:杨凌高    发布时间:2021-09-22 09:57   来源:安阳日报

学生在上木工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近年,安阳高新区银杏南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整合校内外资源,拓展校园活动阵地,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全面成长的沃土。

劳动实践基地——

崇尚劳动,从这里出发

中秋前夕,高新区银杏南校丁香校区劳动实践基地里,五年级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忙忙碌碌制作着月饼。

擀皮儿、团馅儿、压模、出炉……一张张笑脸上满是成就感。心形、星星、圆月、菠萝,各种形状独具匠心;草莓、五仁、莲蓉、豆沙,馅料多样口味各异。

一旁的老师边指导边提问:“孩子们,通过做月饼,你们感受到了什么呀?”“月饼虽然好吃,但做好并不容易。”“劳动很辛苦,但是心里很高兴。”“不能浪费粮食。”老师一边倾听孩子们的回答,一边点头鼓励着,在看似不经意间,将崇尚劳动的种子播进了孩子们的心田。

而在另外的几间教室里,学生有的在碾中药,有的在学茶艺,有的在学木工,有的在学布艺……

在“双减”政策之下,高新区银杏南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创新建设劳动实践基地,行思结合以劳树德,手脑并用以劳增智,具身体验以劳强体,动静齐驱以劳育美,走出了一条融合育人之路。

该校校长常秀萍说:“无论孩子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他们都将是平凡而幸福的劳动者。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中,我们力争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不可或缺的音符!”

红领巾读书社——

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

“同学们好,我是四年级一班的常恩恺,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是小英雄雨来的故事……”在高新区银杏南校图书馆的一角,同学们正在进行“红领巾小书虫”红书分享会。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该校红领巾读书社成了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高新区银杏南校成立红领巾读书社,创立了“三七二一体系”,以三大赛事、七大主题、两大寻访、一次盛典为依托,让孩子们了解奥运赛事、党史竞赛,学习党史先驱、抗日英雄和最美逆行者,寻访老城红色故事和红色遗址,参与学校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盛典,助力文明校园建设,推动少先队先锋工程落实落细。

在该校少先队队室,大队辅导员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分析着后台数据,读书数量、频率、比赛表现、分享次数等信息归入每位学生的读书档案,争当“红领巾小书虫”在该校蔚然成风。 在师生眼里,红领巾读书社既是书香阵地,又是红色阵地!

银南留声墙——

文化自信,在这里增强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老师的挽留;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慧苑的春秋……”在离别的6月,一曲由该校毕业生改编的MV《银南》,在该校弘德长廊悠悠响起。这首充满深情的歌曲,不仅唱出了毕业学子的心声,更记录了孩子们对学校的留恋。

这面留声墙,是该校建设文明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套触屏点播朗读设备,将名家经典朗诵、师生最美朗读、校园精彩瞬间等统一收录,供全校师生自主点播收听和学习。

“你听,这是我的声音!”一名男同学激动地向同学推荐自己刚录制的朗诵作品。学校通过留声墙,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学生听名家作品,反复跟读跟唱,吟诵推敲,在体会中华文字精妙的同时,也将文化自信融入自己的血脉之中。

校园生机勃勃,教室书声琅琅。看着活泼可爱的孩子,常秀萍说,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银杏南校将继续巩固省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拓宽活动阵地,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让他们慧学慧玩慧生活,将来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原标题:多彩活动阵地 朵朵花儿盛开
    ——安阳高新区银杏南校文明校园建设掠影

    (安阳融媒记者 杨凌高 文/图)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