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纪委监委:开展积案清理比武 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22 10:18   来源:安阳日报

“你们科室还有几起积案未办结,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下一步的计划和措施是什么?”“你们组的这起案件已经被列入‘黄色督办单’台账,要抓紧进入下一个程序。”日前,在安阳县纪委监委周一晨例会上,积案清理专项领导小组第三次对存在积压线索、案件的办案单位和部门督促进度。

今年年初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积案清理大比武,印发实施《安阳县纪检监察系统2018年以来问题线索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和《安阳县纪检监察系统线索办理实行“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度》,建立由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的积案清理专项领导小组,并按比例选出质量优、效率高的办案单位或部门进行表彰,营造力争上游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积案清理大比武实行“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度。根据问题线索、案件的重要紧急程度,向被督办单位发出“白色督办单”,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处置。对上级纪委、领导批示明确要求期限的,到期前一周及三个月未办结的案件,向承办室或单位发出“黄色督办单”,同时抄送分(协)管领导,进行预警督办。预警督办单发出后,办案室或单位仍未及时办理,案件超过上级纪委、领导批示明确要求期限及长期超期未办结的案件,向其发出“红色督办单”,责令限时整改。

“红色督办单”与《安阳县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办案工作考评办法(试行)》相结合,无特殊情况一年出现两次超期办案被督办的,取消有关办案部门的评先资格。截至目前,积案清理专项领导小组共发出“白色督办单”42份、“黄色督办单”31份,倒逼各办案单位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提高了案件查办质效,有效推动了积压问题线索和案件的办理。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时间服从质量、安全办案的理念,在保障‘双安全’、实现‘双零’目标的前提下,有效处置清理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月亮说。

原标题:安阳县纪委监委:

开展积案清理比武 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