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殷都区纪委监委: 推行“阳光村权” 打造智慧平台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22 10:22   来源:安阳日报

殷都区以促进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创新运用“互联网+”方式,实施智慧监督,建设了“阳光村权”微信公开监督平台,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

打造一个平台,科技助力公开监督工作。“阳光村权”微信公开监督平台是该区在立足区情和实际工作需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打造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新途径,将村级权力网上公开、用权行为网上监督,实现对村级事务监督全覆盖,通过落实“四个保障”,按下“阳光村权”快进键。

明确三个要求,强力推进监督平台建设。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明确任务目标、明确工作职责、明确时间节点,助力推进平台建设。区、乡两级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做好平台建设工作。区纪委监委通过明确时间节点,倒逼各乡、村制定时间任务表,分阶段扎实推进,高标准实施,同时每月进行督导,定期通报工作进度。

聚焦“三资”清查,夯实公开监督工作基础。该区纪委监委把“三资”管理作为管住“基层公权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解决信访问题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阳光村权”公开监督。在具体实施中,该区明确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具体抓此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三资”清查专班办公室,同时成立“三资”清查专项督导小组,制订督导方案,实行周督导、月通报,保高压态势;督促各乡办扎实做好人员配备、业务培训、数据录入、公开运行等工作,使群众无论身处何地,拿起手机即可监督村集体事务。通过开展“三资”清查,该区共收回、规范长期占用资金资产和长期拒不缴纳承包费2.3亿元,规范经济合同859份。

“目前,全区群众关注‘阳光村权’微信公众监督平台的超8万人。今年年初以来,信访总量和‘三资’问题呈现占比‘双降’趋势,其中反映农村‘三资’问题的信访件占比下降到23%,大量问题及时化解在苗头状态,群众对干部更理解、更信任,切实保障了基层公权力的规范运行,完善提升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有效加强了全面从严治党。”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殷都区纪委监委:
    推行“阳光村权” 打造智慧平台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