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开新局 出新彩|汤阴县乡村振兴专家服务专项活动:田野上走出振兴路

作者:郭凡   发布时间:2021-09-22 15:02   来源:安阳日报

科技特派员在田间为群众传授种植技术  

9月10日一大早,汤阴县城关镇段庄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广场上就热闹非凡,几十名群众身着鲜艳的服装载歌载舞。原来,县文广体旅局、文化馆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来到了这里,为该村广场舞爱好者开展舞蹈培训。专家老师从肢体动作表达到面部表情展现,对大家进行了系统讲解,还手把手地进行手势、步伐等技术指导,前来参加培训的群众个个乐开了花。

当天,由汤阴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乡村振兴专家服务专项活动启动,6个专家服务团队来到全县各乡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专项服务活动。活动旨在推动各类人才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据了解,此次乡村振兴专家服务专项活动分教育类、卫生类、农业类、文化类、法律类、创新创业类6类活动。各职能部门积极调动本行业的专家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名医、名师、“金土地拔尖人才”、市(县)管专家、创业导师、科技特派员等高层次人才队伍及本行业其他专家人才力量,使其能够在乡村振兴、防疫、灾后重建中贡献力量。

在瓦岗村村委会,县人社局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成员正在为30余名群众进行现场宣讲。这些专家来自失业职工服务中心、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等就业创业的相关职能部门。他们分别从就业优惠政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创业补贴政策等不同方面向在场群众进行了宣传解读,并就个别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我一直想在养殖方面进行创业,但不知道如何下手。这次专家来村里进行宣传讲解,让我心里有了谱。”瓦岗乡瓦岗村村民李小磊说,“这次县人社局带来的优惠政策非常多,也非常实用,随后我准备参加创业培训班,实现自己的创业愿望,让家里的日子过得红火起来,也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出力。”

在古贤镇古贤村,由15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的专家服务队正在这里开展专场服务。他们结合各自的专业优势和农业生产实际,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讲解小麦、玉米、谷子、果树、鸡、牛、羊等特色种植、养殖技术管理知识,并与群众交流互动,答疑解惑。科技特派员讲得认真,群众听得仔细,一堂课下来,大家深感受益匪浅。授课结束后,科技特派员又深入农业受灾一线,在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群众灾后恢复生产。

当天是教师节,县教育局组织的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来到菜园镇东街学校,对该镇即将上岗的19名特岗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为他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专家们立意高远,为教师带来了《在践行中国梦的路上》《人际关系与道德情怀》《努力做好一名班主任》《好课的标准》等课程,使参训教师受到了心灵的洗礼。

“这次培训的时间和内容都非常有意义,坚定了我一生从教的信念,也增长了我教书育人的知识。特殊的教师节,特殊的培训,此次活动让我收获满满。”参训教师王欣月说。

与此同时,医疗专家服务队和法律专家服务队也分别在韩庄镇李家湾村和伏道镇西水磨湾村开展服务活动。医疗专家为前来咨询的200余名群众检查身体,提供个体化诊疗建议,讲解卫生保健、饮食安全、合理用药等方面的知识,认真解答患者关于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预后等疑难问题。法律专家为群众讲解了民法典、农民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内容,现场提供法律援助、灾后社会问题化解等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服务团成员表示,他们还将根据西水磨湾村的具体法律问题,积极为村民提供进一步的法律咨询服务,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秋天,收获的季节,田野间果实累累。专家服务团队犹如播种机,走进乡间村舍,洒下乡村振兴的希望种子。

“此次县委组织部整合调动各类专家人才队伍力量开展的专项服务活动将持续进行。下一步,我们要将传统方式与创新方式相结合、专业技术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立足农村与解放思想相结合,发挥专家人才队伍思想新、技术高、眼界广的优势,为我县乡村振兴和防疫、灾后重建贡献专业力量。”汤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原标题:田野上走出振兴路
——汤阴县乡村振兴专家服务专项活动掠影

(安阳融媒记者 郭凡 文/图)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