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点项目建设巡礼|光热科技项目:科技引擎增强发展新动能

作者:申昕   发布时间:2021-09-22 15:12   来源:安阳日报

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片晶莹剔透的玻璃向前输送  

9月16日,在位于三新产业园的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身穿工作服的工人有序忙碌着,流水线上,一片片晶莹剔透的玻璃接连不断地向前输送。自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为满足市场需求,快马加鞭忙生产,确保订单如期完成。

光伏玻璃和光热玻璃是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两大拳头产品。今年5月,作为我市“退城入园”的重点项目,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三新产业园试生产,4个月以来产销两旺,为安彩再次引领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据了解,在以新玻璃、新材料、新能源为重点的三新产业园内,光热科技项目是继900吨光伏新材料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后的又一落地项目。该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太阳能光热电站用玻璃410万平方米、节能幕墙玻璃产品343万平方米。

在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日熔量600吨的光热玻璃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该生产线可生产两大种类的玻璃,即超白浮法玻璃和光热玻璃。超白浮法玻璃是一种超透明低铁玻璃,在玻璃家族有“水晶王子”之称,是幕墙、机场航站楼地标性建筑等高端工程的首选材料,也被通俗地称为“工程玻璃”。

“我们这个超白浮法玻璃品质优势比较突出,主要优点是铁含量低。普通的白板玻璃自爆率大约是千分之三,我们的超白浮法玻璃经过钢化以后,自爆率在万分之一以下,安全系数是普通玻璃的10倍以上。”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震向记者介绍,“不仅如此,我们的技术团队研发的光热玻璃主要应用于光热发电站,产品经国家检测中心检测,关键技术指标好于外资公司,已与国内光热发电骨干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了设计认证,用户评价优良。”

据了解,安彩光热科技项目于2020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是落实我市“退城入园”要求的迁建升级工程。该项目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配套,全面打造节能、环保、智能化的标杆企业。烟气治理上采用国际先进的干法脱硝一体化工艺和装备,脱硫效率、脱硝效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为企业申报国家环保分级管控A类企业奠定了基础。

“与意大利保特罗公司结合之后,我们对软件重新进行了升级提升,切割精度、板面质量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尤其是光热玻璃,精度提高之后,能够提高发电效率和聚光性。”闫震说。

经过升级改造后,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超白浮法玻璃收取板面的最大长度从原来的6米提升到18米,是目前行业内较大的板面,投放市场后立即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

“在我们的生产车间内,还设置了智能中央控制室,可以实时观察到配料区、窑炉区、锡槽区、成品切割区等各个生产环节的情况,实现了生产线全部智能化。”闫震介绍,“5月初,我们公司开始试生产,比计划提前了3个月,7月进入正常生产,月均销售收入约5000万元,项目展示出了良好的盈利势头。”

项目的顺利投产,离不开龙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光热科技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特别是2021年年初,光热科技项目承接方的大量工人需要返乡过年,区委、区政府考虑到工期问题,多方协调,紧急下拨专项资金,倡导产业工人就地过年,确保了年后光热科技项目如期开工、如期建成。”安阳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华军介绍。

截至目前,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顺利生产4个月。投产以来,该企业累计生产超白浮法玻璃约5万吨,销售收入超1亿元,实现了产销两旺,为安彩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企业将进一步开发更加高档的光热玻璃,为国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作出我们安彩应有的贡献。”闫震说。


原标题:光热科技项目:
科技引擎增强发展新动能

(安阳融媒记者 申昕 文/图)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