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向全球推介中秋奇妙游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22 18:16   来源:news.hnr.cn

中秋假期第一天,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如约而至!其中,创意舞蹈《墨舞中秋帖》将东晋书法大家王献之《中秋帖》融合,展现了中华民族书法的神韵之美。

晚会播出后,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先生向全球推介中秋奇妙游。汪文斌发文称:向中国书法名作《中秋帖》致敬的精彩舞蹈,舞蹈动作象征着水墨的流动与节奏。

揭秘《墨舞中秋帖》拍摄过程

“为了切合主题,我们选用的是《中秋帖》,书法本身就具有文化气质,用舞蹈语言与之相结合,把行云流水的气势表现出来,很贴切对书法的展示。”路红莉说。

她认为,“舞者的身份就是‘墨’,他的舞蹈动作实际对剧中王献之落笔起一个引导作用。我们特意邀请了王羲之的第七十五世后人王文杰来扮演王献之,想讲的就是传承。”

《中秋帖》到底写了啥?

王献之的《中秋帖》是最早出现与中秋相关的书法作品。《中秋帖》共写了3行22个字:“中秋不复不得相还为即甚省如何然胜人何庆等大军。”大概意思是:中秋却不能见到你,不知道要如何度过,也无心欢庆,只好等待大军归来之日,再一起庆祝吧。

《中秋帖》虽然因为残缺后人断句困难,理解也各不相同,但不难看出字里行间的思念之情,也不妨碍它的大家手笔。

《中秋帖》虽仅22字,但变化万千。

王献之是个很有创新意识的人,在他之前,草书的样貌大多是瘦劲遒拔,字与字之间彼此独立,连绵较少。而王献之则开创性地加强了纵势的连贯性,极草纵之致,这种似一笔写成的一笔书,正是他的新创。这种笔风丰润妍美、散朗多姿,在当时掀起了一股风潮。

映象网综合自大象新闻、河南信息广播、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