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袁家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防汛工作:以最充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作者:李杉   发布时间:2021-10-03 22:21   来源:安阳融媒

10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把措施做得再细一些、再实一些,以最充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国庆佳节。

市委常委、秘书长董良鸿参加会议。

袁家健首先听取有关部门汇报、调度各县(市)区防汛工作情况,并通过视频调度系统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广大党员干部致以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应急值守制度,坚守在岗位上、工作在第一线,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是节假日越要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要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务必抓好防汛、安全生产以及抢收抢种等各项工作;同时,做好轮换休整休养,确保党员干部以饱满状态和高昂斗志扎实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袁家健强调,一是监测预报在“宣”字上下工夫。要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运用媒体以及村(社区)宣传阵地,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时刻保持警醒警觉,提升防雨防风防雷电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共同应对本轮强降雨。二是风险隐患在“查”字上下工夫。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加大涉山涉水景区景点、低洼易涝区、西部山洪频发区排查频次和密度,把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找出来、查清楚,结合节日期间出行出游增多和持续降水过程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我市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三是紧急避险在“转”字上工夫。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区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密会商研判,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对危险区域的群众坚决果断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同时加强对转移避险人员的教育管理,严防提前返回。四是抢险救援在“动”字上下工夫。要加强应急救援力量的预置和部署,在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提前预置专业化和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在积水点、涵洞、地下空间及时储备沙袋、抽水泵等物资,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应对。五是“三秋”生产在“抢”字上下工夫。要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抢抓有利时机,帮助农民抢收抢种,为“三秋”生产多作贡献。要加强农机调配,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秋收大头落地、颗粒归仓。六是安全生产在“常”字上下工夫。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常态长效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确保国庆假期社会大局平稳有序,切实为群众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


10月3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好我市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市委常委、秘书长董良鸿,副市长刘建发参加会议。

袁家健指出,受本轮强降水和上游来水影响,以及前期暴雨洪涝灾害等多种风险因素叠加,当前,我市防汛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履职尽责,科学应对,精准防范,扎实做好秋雨秋汛和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我市安全度汛。一要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迅速激活防汛应急指挥体系,确保有序运行、高效运转,善始善终做好防雨防风防雷电防冰雹防降温等极端天气应对工作。二要做好防范。本轮强降雨多发生在夜间,要保持高度警醒,一仗接着一仗打,全力以赴应对强降水和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利用多种方式推送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做好自我防范。三要加强值守。要强化值班值守,树立“谁值班谁当指挥员”意识,站在一线、敢于担当,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及时上报、立即处置,决不能贻误战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原标题:袁家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防汛工作

以最充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国庆佳节

(安阳融媒记者 李杉)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