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彰德锦泰恒:百年老字号重生记

作者:李雪   发布时间:2021-10-13 10:05   来源:安阳日报

糕点师傅正在制作糕点(资料图)

对于许多老安阳人来说,一提起点心,首先想到的就是锦泰。锦泰全称彰德锦泰恒,作为一个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如今的彰德锦泰恒因各式糕点别具特色,加之经营有方,名气渐大,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

2016年,河南锦泰誉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前来购买糕点的安阳人络绎不绝,老字号与新工艺的结合迸出了灿烂的火花。

在河南锦泰誉食品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了这个老字号的广阔发展前景。该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投入大量资金,引进了新技术、新设备,从产品升级入手,生产的糕点用料更考究、工艺更先进。河南锦泰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超指着一个大型机器介绍:“这是烤月饼的烤箱,以前的烤箱最多只能烤5盘,现在能烤32盘,一次就能烤1000多块月饼。不仅如此,公司还引进了包馅机、打饼机、拼盘机等先进设备,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当然,我们也保留了蜜三刀、马蹄酥、蓼花儿等糕点的传统手工制作方式,这是老安阳人常买的老三样儿。”冯超坦言。

锦泰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当时位于彰德府内,有南、北两个店面,俗称“南锦泰”和“北锦泰”,虽同为锦泰,但制作方式、经营种类却风格迥异。南锦泰位于鼓楼广场附近的鼓楼前街,主营各种中式糕点,其中以蓼花儿最为出名;北锦泰位于北大街与北门东街交叉口附近,主营各种酱菜。1890年,彰德锦泰恒易名为锦泰,后几经易主,但“锦泰”二字保留了下来。

2001年后,锦泰已经到了面临破产倒闭的边缘,渐渐失去历史赋予的光环,走向没落,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安阳人一直没有忘了它。冯超介绍:“2018年,党和政府对老城仓巷街进行了全面修缮改造,并对安阳老字号给予抢救、保护、支持,锦泰也入驻了仓巷街。为了传承和复兴这个老安阳人家喻户晓的传统糕点品牌,我公司肩负历史责任和使命,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并聘请了原锦泰技艺传承人毛望月师傅亲自教授传统糕点技艺。”

如今,河南锦泰誉食品有限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取得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河南老字号认证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和认可。2020年,该公司在扭亏为盈的同时不忘拓宽贫困群众就业和增收渠道,在文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开始营运文峰区扶贫售卖车,主要售卖彰德锦泰恒的糕点,目前,共投入运营了13辆扶贫售卖车。

“消费者的认可极大地鼓励了我们,目前,公司已有4家连锁门店。”冯超说,“企业的发展是坎坷的、艰辛的,风险与机遇也是并存的,我们全体员工一定不负历史重托,更加努力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让200多年的金字招牌在老彰德府重新焕发光彩。”

原标题:百年老字号重生记

(安阳融媒记者 李雪)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