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保护整治 继承创新丨安阳老城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纪实

作者:周俊英   发布时间:2021-10-17 20:05   来源:安阳融媒

历史街区的保护是古城保护中的重点和难点,老城中的文化遗存应该在历史街区看到。近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文峰区大力实施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实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双赢。

“老城记忆Ⅱ·自然生长”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作者:许子长)

10月14日,记者来到仓巷街。仓巷街位于文峰大道中段北侧,东西走向,全长528米,宽4.9米。漫步走去,八大展馆、传统民居展示、新型文创业态等与仓巷街相辅相成、交相辉映,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汇融合。

“老城记忆Ⅱ·自然生长”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作者:马晓东)

“老城记忆Ⅱ·自然生长”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作者:许子长)

作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包括仓巷街、二道街、三道街、铁狮口和后仓街,是河南省2018年7月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2018年,文峰区委、区政府在第一时间启动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核心面积为6.4公顷,总投资2.5亿元。截至目前,已征收面积1.86万平方米,修缮院落73处。

“老城记忆Ⅱ·自然生长”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作者:李俊锋)

如何让历史文化变为看得见、可触摸的宝贵财富?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缮保护,无疑为此提供了答案。

“院落修缮坚持不动其肌理,采用‘修旧如旧、精雕细琢’的模式,通过功能结构、外部形态、内部空间等表皮处理的方式,融入时代性和区域文化,原汁原味还原保护历史建筑。”区古城保护与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春节期间,仓巷街成为不少游客的“打卡地”,日均吸引游客6万余人次,高峰期突破10万余人次,并被央视《经济信息联播》《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新闻联播》等争相报道。

“老城记忆Ⅱ·自然生长”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作者:大H)

古民居新生,修复保护不是最终目标,挖掘其中的文化底蕴才能找到宝贵财富。在发掘文化内涵、传承文脉方面,文峰区不断探索创新。

在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中,该区拆除不协调建筑,还原古迹原有风貌,对传统街巷肌理进行梳理和恢复;通过景观提升和亮化、美化、绿化,突出湖塘水系元素,形成文景交融的湖塘水系主题休闲功能区;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打造党员示范岗,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游客免费提供游览引导、咨询和其他便民服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供智慧语音讲解、行程导览等多种信息服务,让游客快速、高效、便捷地享受智慧服务,进一步提升全市文化旅游品质和城市形象。

“老城记忆Ⅱ·自然生长”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作者:马晓东)

“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融入现代城市建设理念,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生态水系,充分挖掘古城文化内涵,在核心街区打造彰德古城文化艺术馆群,围绕仓巷街3号至10号院落布展,以拓片铭文等方式,打造非遗、民俗、甲骨文、汉字发展史、碑石篆刻、红色记忆、瓷器、古代钱币八类主题展馆,展品900余套,不仅绘就了一幅古韵悠然的精美画卷,还有效推广传播了历史文化,达到了双赢。”该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顺利实施,文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匠心打造,并聘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机构——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团队为街区保护工作把脉会诊,共同编制《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规划》《安阳市古城水系及周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确保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更加科学规范。

这一项目的实施,不仅突出了古城文化气息和历史底蕴,还打造了集文化休闲、传统民居展示、文创产业培育于一体的功能休闲带,对于带动全市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老城记忆Ⅱ·自然生长”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作者:李俊锋)

“寄托着人们记忆的老街区是当地文化的根,也是游客最有兴趣体验的所在,仓巷街在历史建筑的改造上以旧复旧,并注入商业、餐饮等业态。如今,这条老街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街区环境风貌持续优化,商业品质显著提升,文化特色愈加彰显,人气、商气明显提升。不久前的‘十一’假期,我们在仓巷街举办了‘彰德之光’水幕灯光秀活动,完美诠释出古城的文化底蕴。”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启动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三期工程。工程范围西起三道街,东至东风路,北至甜水井街(红庙街),南至文峰北路,涉及仓巷街东段、头道街、二道街、三道街、大胡同、渠口街及沿街院落,主要包括建筑物修缮面积约3.7万平方米、彰德古城文化展馆等装修面积约1.1万平方米以及道路、绿化、亮化、星级厕所改造、消防管网、监控等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品质和城市形象。”

原标题:保护整治 继承创新

——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纪实

(安阳融媒记者 周俊英)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