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汤阴县韩庄镇:美丽乡村惹人醉

作者:记者 郭凡 通讯员 张百瑞   发布时间:2021-12-01 09:17   来源:安阳日报

李家湾村鸟瞰(资料图)

美丽乡村惹人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汤阴县韩庄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走笔

安阳融媒记者 郭凡 通讯员 张百瑞

初冬的豫北大地,并没有想象中的寒冷,反倒是天高云淡,空气清新,阳光明媚。

11月21日,记者走进韩庄镇采访,正赶上该镇召开党建引领人居环境观摩推进会。该镇全体班子成员、33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一行40余人逐村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现场评比打分,评选出了部落村、李家湾村、羑河村等人居环境标兵先进村。这些村落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绿化美化亮化齐全,村民精神面貌振奋,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树了榜样、立了标杆。

今年年初以来,韩庄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积极引导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各村不但对村道两侧、河道沟渠、房前屋后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而且对乱堆乱放、杂草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引导群众植树绿化、砌筑青砖院墙、铺设户户通道路、建设休闲游园,在全镇营造了人人参与环境保护、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部落村:品牌响亮引客来

来到汤阴县城,沿汤河观光带一路向西,在秀美风光的伴随下便可进入部落村。这里宽阔平整的路面、整齐划一的民居、干净卫生的环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硕大的“全国文明村”字样与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遥相呼应,成为该村的标志。

该村地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汤河、南水北调总干渠绕村而过,三面环水,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被称为“部落半岛”。近年,部落村按照“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工作思路,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建成豫北第一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厕所革命”、安全饮水、户户通道路、天然气入户、电网改造、标准化卫生室、绿化美化亮化等省美丽乡村试点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近年,该村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大力发展以党性教育培训、餐饮住宿、高档民宿、农耕体验、亲子娱乐、传统作坊体验为主导的文化旅游产业,先后引进3家企业,成立了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3家集体经济公司,购置农业机械、洒水车、观光车、中巴车、商务车,建成作坊一条街、高档民宿项目,安排200余人就业。2019年5月,部落村投资1500万元建成集党性教育培训、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先后接待省、市、县教育培训631期44547人次。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9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4万元。

李家湾村:变身网红打卡地

“我们李家湾村原来是典型的脏乱差村。几年前,村里到处破破烂烂,群众乱圈乱占,街道、小巷很不规范。现在好了,柏油路、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街道干净、房屋整洁,天天都有游客来俺村拍照留影!”李家湾村村民邢秋珍自豪地说。

近年,李家湾村采取“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村庄改造”模式,大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该村进行建新拆旧、路边整治、亮化绿化和厕所改造等,使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提升。镇、村还先后投资600余万元为村民免费设计维修房屋和围墙,建设了规划合理、排列整齐、样式统一的文化墙。现在李家湾村的脏乱差消失了,“空心房”“残垣断壁”变为村庄美景,文化广场、健身广场成了村民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去处,一幅幅美丽的墙绘描绘出村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和追求。

环境的变化也带来了村民心态的变化。广大村民以“扮靓美丽乡村、共享高品质生活”为主题,以“清洁、整齐、绿色、协调、文明”为目标,在村“两委”带领下,全面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文明和谐的家居环境,营造出人人动手、家家参与的创建氛围。

目前,李家湾村在韩庄镇可谓首屈一指的一类乡村振兴典型标兵村,村貌村景成了汤阴县“一河两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得游客纷纷慕名前来,去农庄采摘游玩,到村内赏景休憩。李家湾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羑河村:乡村“蝶变”颜值升

“以前家里是旱厕,夏天蚊蝇乱飞。厕改以后,不仅家里的环境有了大变化,就连俺羑河村的大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了。”羑河村村民张志刚说。张志刚全家6口人,前两年翻盖了家里的五间大瓦房。去年,乘着村里厕改的东风和补贴优惠政策,他在装修房屋时,一并将家里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厕所。

去年,羑河村投资480万元,开挖入户污水管网7000余米,入户改厕400余户,改造公厕1座,全村水冲式厕所入户率达100%。今年年初以来,羑河村在做好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村容村貌治理和户户通等各项工作。羑河村对街道主路面、房前屋后进行集中清理,污水管网通达每家每户,为下一步户户通柏油路面奠定了坚实基础。羑河村的“蝶变”有力增强了群众的文明意识、环保卫生意识,在全村形成“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风气,人人成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当家人”,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到村里的“美居”行动中来,个个为美丽家园添砖加瓦。

目前,该村共整修街巷路面10余公里,拆除违章建筑20余处,修复残垣断壁800平方米,建设文化墙800平方米,弱电入地1300米,建设街心花园一处,种植苗木1000余棵。该村还整合资源,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清理、“厕所革命”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打造美丽新羑河。

如今,漫步羑河村,民居错落有致、道路宽阔笔直、街巷四通八达、路灯明亮耀眼,颜值不断攀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