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开新局 出新彩 记者基层行|善应镇:智能公章 方便百姓

作者:记者 赵晓凤 通讯员 王晓瑜 文/图   发布时间:2021-12-01 09:56   来源:安阳日报

村干部在操作使用智能化印章机  

善应镇:智能公章 方便百姓(开新局 出新彩 记者基层行)


安阳融媒记者 赵晓凤 通讯员 王晓瑜 文/图

“以前公章在镇政府保管着,每次盖章都要跑到镇上,真的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村里有了智能化印章机,办手续直接在村里操作使用,能节省好多时间呢。”11月24日,记者来到善应镇东滩村,一位正在办理证明的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让这位村民节省时间的“神器”就是村级公章智能化印章机。该镇运用“互联网+”技术,在全镇搭建起村级组织公章智能管理平台,通过网上填报、远程审批、网上签字、网上备案的方式,改变以往烦琐的签字审批流程,实现方便快捷的信息化网上办公。各村将印章机放置在便民服务中心,村民只需到村便民服务中心提出申请,由村干部在印章机或者APP上操作,用印申请、网上审批、智能盖章全过程都实现了留痕,整个过程非常规范。

村级公章是基层社会治理必不可少的工具,但随着公章使用频率的大幅提升,“错盖、漏盖、误盖、偷盖”等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干群关系,更影响村级各项工作的开展。今年年初以来,为推进工作的有效开展,善应镇创新推行村级印章智能化管理系统,以“智能小公章”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实现22个村智能公章全覆盖,全面破解了群众办事难问题,提高了村级事务管理的透明度,有力推动了基层小微权力的规范化、透明化和信息化,切实将村级组织规范化水平推上了新高度。

据介绍,该镇将村级用章申请分为两种情况:一般事项和重大事项。对群众提出的一般性证明材料,要求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的申请,各种临时报表,请示、申请报告及不涉及小微权力的一般事项,由村干部提交申请,经村支书及监委会主任远程审批;对集体资产交易、招投标、贷款、担保、对外签订经济合同、户口迁入、宅基地申请等涉及村级小微权力的重大事项,可通过村支书、监委会主任、包村干部、包村领导依次远程审批。审批通过后可向印章机发送用印信息,同时将申请、审批信息由APP抄送“三委”干部、包村干部、包村领导周知,印章机收到用印信息,即可实现印章的自动盖章并拍照上传,提高办事效率和监督实效。

该镇纪委书记郭莉介绍,村级印章智能化管理系统运行半年来,共使用1.4万余次,实现了印章使用前可控制、中可监管、后可追溯。印章管理的“一小步”,推进了社会治理“一大步”,不仅让百姓更方便,也切实将小微权力关进了笼子里。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