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分区分类、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保障就医需求

作者:安阳融媒报道组   发布时间:2022-01-16 10:32   来源:安阳融媒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安阳市肿瘤医院院长张金文(安阳融媒记者 冀坤 摄)

安阳“分区分类、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保障就医需求

安阳融媒报道组

疫情防控期间患者如何就医问题,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在常规诊疗、急危重症诊疗及特殊人群诊疗上有哪些区分和具体要求?1月16日上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安阳市肿瘤医院院长张金文在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金文说,我市医疗资源经受了很大挑战,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对人民群众日常医疗服务的保障,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根据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市决定通过分区分类、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的方法,合理调配全市医疗资源,做好常规诊疗、急危重症诊疗及特殊人群诊疗工作,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就医需求。

对有就医需求的群众我们区分为两类。第一类人员:是指处于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居家隔离以及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人员;第二类人员:是指除了第一类人员以外的其他人员。

以上两类人员就医,按照以下流程进行。

第一类人员就医,由就医人员主动联系社区(村)工作人员,经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由社区负责与就诊医院进行预约,街道(乡镇)安排专用转运车实施“点对点”送医,在指定医院就医诊疗结束后,再安排专用转运车接回,全程闭环管理。

对于有急诊抢救医疗需求的人员,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联系社区(村)工作人员对接120救护车。诊疗结束后,由街道(乡镇)或隔离点工作人员安排专用车辆接回。

对孕产妇、婴幼儿、行动不便患者等特殊群体,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人员陪同就医,就医结束后陪同人员需与就医患者落实相同隔离管控措施。

单纯慢性病人需购药者,由社区(村)工作人员联系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为其提供药品配送服务。

第二类人员就医,通过向社区报备,向医院预约后,自行前往除市五院、市六院、汤阴县人民医院、安阳县人民医院外任意医疗机构就诊,如有急诊抢救需求、孕产妇临产、急产或其他紧急情况需要就诊的,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联系社区(村)工作人员对接120救护车。救护车会优先就近选择应急助产医疗机构。

孕产妇、婴幼儿、行动不便患者等特殊群体可由一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人员陪同就医。

张金文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就医与平时有所不同,请大家支持谅解。针对大家的就医需求,全市广大医护人员会以高度负责认真的态度,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