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整花架子,最笨的办法最有效!”丨汤阴县一个普通村庄的抗疫实录

作者: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之甜 安阳融媒记者 王慧敏   发布时间:2022-01-19 15:0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特别关注丨“不整花架子,最笨的办法最有效!”

——汤阴县一个普通村庄的抗疫实录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之甜 安阳融媒记者 王慧敏

“吃过饭大家抓紧去休息,能眯会儿就眯会儿,等待今天第二轮采集……”搁下饭碗,郭晓波喝了口早已凉透的水,润了润嗓子,就开始张罗给工作人员安排休息的地方。

今年42岁的郭晓波是安阳市汤阴县城关镇杨孔村党支部书记。此轮安阳疫情来得又急又猛,汤阴县又是疫情风暴中心。而杨孔村距离前几天被列为封控区的段庄村不到两公里。从1月17日开始,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汤阴县开始进行两天三次核酸检测取样, 这给当地村庄带来新的考验。

“不管啥形式检测,俺村都不怵,这个时候,就不能整花架子,就得这样反复筛查,往往最笨的办法才最有效!”1月19日中午,郭晓波在电话里跟记者说。

而事实上,郭晓波他们从安阳市发现首个确诊病例之后,就开始采用一系列“笨”办法。

封村“硬”隔离。1月8日,该村两名汤阴育才学校学生被集中隔离。村“两委”得知后,第一时间对全村进行闭环管理,立即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村“两委”一班人和12名党员、20余名志愿者提着行李,吃住在村委会。全村村民足不出户。“按照村里原有的4个网格划分工作,4名村干部分别负责一个网格,每个网格内由1名党员联系10户家庭,负责群众每日需求和提问上报。”郭晓波介绍,通过这样层层包联,发挥“网格化”作用,提升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杨孔村村委会成了工作人员的临时宿舍。

人人扛责任。“这场疫情保卫战是全民战争,每个人都不能当旁观者,都得发挥作用!”郭晓波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把疫情当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根据村干部和志愿者特长进行分工,成立了医疗服务、秩序维护、场外封闭、流动扫码、后勤保障、消毒清扫6个工作小组,每个人在做好网格人的同时,还要履行具体的职责,确保全员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配送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就是在家隔离的群众,也是战场上的一员,必须守好责任田。”他说。

宣传进门户。为了更好地传达上级防疫安排部署,解除群众心中疑虑,杨孔村利用大喇叭、微信群、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的同时,还制作了温馨提示卡塞到每家每户门缝,上面注明了防控区域级别、防控措施和要求、解除标准等内容,让群众安安心心、明明白白居家隔离。

办法虽“笨”,效果却立竿见影。村民们从个别人不理解到抗疫热情高涨,大家纷纷报名争当志愿者。由于名额有限,村“两委”专门在村民互助微信群里通报了遴选抗疫志愿者的条件:一、志愿者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任劳任怨;二、必须持有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三、男性村民优先……最后还公布入选志愿者名单,供村民共同监督检查。

“大爷,又该做核酸啦。”1月18日17时许,杨孔村志愿者郭前前参加了当天第二轮入户核酸单采,消毒、收管、封管、清点、封箱……一丝不苟地做完这些程序后,骑电瓶车把医护人员和核酸样本送去村委会。除了每天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单采,他还抢着参加白天和夜间的巡逻、上门为村民运送物资,每天仅休息四五个小时。

杨孔村的上门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从1月8日到现在,他一直吃住在村委会,离家仅有几十米,但也没回去过。“虽然工作很多很累,但能为乡里乡亲把好关口、筑牢防线,再苦再累也值得!”郭前前认真地说。

“现在汤阴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大家心里紧张吗?”记者问郭晓波。

“刚开始确实紧张,但现在村里所有通道都封控得很严,我们把人员控制好,把工作做到位,把自我保护好,就不担心了。”郭晓波笑着说,只要干群一心,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县两级制定的各项防控措施,每个人都坚守好岗位,敢于担当,敢破难题,疫情防控工作自然就好做了。

“相信用不了两天,‘拐点’就要到了......”郭晓波语气坚定。

杨孔村全面消毒。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