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军2017年轰炸叙大坝威胁数万平民生命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1-22 19: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持续输出动乱,祸乱他国,给全球多地特别是中东地区人民带来苦难。

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2017年,美军轰炸了叙利亚最大水坝——幼发拉底河上的“塔卜卡大坝”,险些造成数万名叙利亚平民死亡。而美国军方则予以否认,并将“锅”甩给了极端组织。

据报道,“塔卜卡大坝”当时是极端组织控制下的一大战略要地。2017年3月26日,一架B-52轰炸机向“塔卜卡大坝”投下了美国空军武器库中“最大的一些常规炸弹”,其中包括至少一枚BLU-109“钻地炸弹”——这种炸弹专门用来摧毁坚固的混凝土目标——这枚炸弹穿透了大坝上一个塔楼的五层,但没有爆炸。

而如果“塔卜卡大坝”在美军的空袭下溃坝,那么下游数万名居民将难逃一劫。

当地居民 泰默·穆雷:我来自拉卡省,众所周知,拉卡市就在幼发拉底河河岸上,如果“塔卜卡大坝”被炸毁,对于整座城市都是巨大的危险,大坝一旦被毁,整座城市都会被淹没在水下,这是威胁到平民和整座城市的错误行动,美国只顾自己的利益,觉得自己的利益比别国百姓的命重要得多,美国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利益能不能顺利实现。

当地居民 塔拉勒·胡姆杜什:美国侵略者空袭“塔卜卡大坝”的消息说明,美国一直以来都妄图窃取他国财产,特别是叙利亚,他们掠夺属于叙利亚人的石油等资源,不论他们是袭击大坝还是其他什么设施,他们就是要表明,他们是在叙利亚控制一切的人。

当时,“塔卜卡大坝”虽然没有被摧毁,但空袭造成控制水闸的起重机被毁,水位迅速上升,几乎溢出坝外。经过当地工程师的紧急修复,大坝才最终得以恢复运转。

美国媒体的报道称,美方事前其实是将“塔卜卡大坝”列入了“非打击名单”。而这次空袭被认为是美军一支名为“鹰爪铁砧”的秘密特遣部队所为——但时任该特遣部队指挥官汤森却对此予以否认,称美国媒体的报道“很疯狂”,坚称“塔卜卡大坝”不是当时打击的目标。

不过,据美国媒体披露,这支美军特遣部队惯用的伎俩,就是以保卫美国盟军“免遭迫在眉睫的攻击”为由,绕开上级司令部的空袭审核程序——对“塔卜卡大坝”的空袭也是这样的理由。但有目击者说,在当时美军空袭之前,该地区并没有发生重大战斗。

事后,美国中央司令部承认投放了3枚2000磅重的炸弹,但表示,他们是针对大坝的塔楼,而不是大坝本身。美国军方发言人表示,大坝没有倒塌就证明了行动的安全性。他同时否认在授权打击时回避了通常的程序。

而据报道,这支美军特遣部队没有上报对大坝的空袭,美国军方不得不通过查看B-52轰炸机的飞行日志来拼凑发生的事情。迄今,这支秘密部队的成员都没有受到任何纪律处分。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