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抗疫路上“公交蓝”丨来自昼夜穿行在抗疫一线的公交故事

作者:侯典鑫 赵运广   发布时间:2022-01-24 15:02   来源:安阳日报

来自昼夜穿行在抗疫一线的公交故事——
抗疫路上“公交蓝”

市公交集团公司突击队员驾车在汤阴县五一中学,执行运送1800余名师生时的场景(孙向辉 摄)  

□侯典鑫 赵运广

2022年元旦刚过,一场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疫情袭击古城。1月9日,我市公交车全部停运。公交车虽然停运了,但一场公交抗击疫情之战却打响了。请看下面一组数据:截至1月22日,安阳公交集团公司累计派出公交车2013趟次,转运中高风险区人员25646人次,运送核酸采样医护人员21516人次、返乡农民工653人次;为隔离区配送餐饮284车次,转运各类民生物资227车次,运送防护用品、医药、应急通信器材、肉蛋果蔬等抗疫及生活物资540.5吨;公务用车平台保障市直单位抗疫用车695趟次。此外,该公司还为市电业局、大唐安阳发电公司等单位提供通勤班车1416台次。

让党旗飘扬在公交战“疫”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安阳公交集团公司党委把战斗堡垒筑在战“役”前线,把党旗插在最需要的地方。

1月9日,该公司成立了7个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500余名党员、模范、先进和青年骨干挺身而出,组建了隔离人员转运、医护人员运送、防疫物资运输、公车服务保障4个突击队和7个小分队,用实际行动展示安阳公交集团公司的担当和使命。

1月10日下午,为保证突击队员能火速集结、立即出发,该公司组织72余名队员在公交车场附近宾馆集中住宿,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集合队员驾车出发,执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任务。四分公司经理、突击队队长王鸿峰坚定地说:“疫情不消,我们不退!”

五分公司公交车长王贯超,今年59岁,是年龄最大的突击队员。王贯超眼含热泪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快要退休了,更得冲锋在前,站好最后一班岗。”15天的时间里,他连续出车20余趟次,不分昼夜驾驶应急保障车穿梭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公交蓝”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路上

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海介绍,有时我们当天凌晨接到任务出发,执行完任务已是次日下午,或当天上午出发,后半夜才回来,这是公交执行运送任务的工作常态。

1月17日2时,该公司接到转运1036名集中隔离人员的指令。三分公司副经理杨振国、四分公司副经理杜志军,火速带领45名突击队员在彰德路公交停车场集结,驾驶45台应急保障车赶赴汤阴县,直到17时许才执行完任务回来。1月19日18时,48名突击队员执行运送1300名隔离人员至新乡市的任务,直到次日14时才回到宾馆,来回用时20个小时。

三分公司公交车长宁中斌深有感触地说,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为确保安全,大家在执行任务中尽量不吃喝、不上厕所,这是个巨大挑战。回来后,他们还要对车厢进行深度消毒后才能回宾馆吃饭,有时回不了宾馆,饿了就吃方便面充饥,累了就在行军床、办公桌甚至打地铺睡觉。

社区处处呈现“公交红”

公交是个大家庭,有干部职工近1700名。没有参加运输保障任务的人员,就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积极投入社区抗疫。

据统计,1月9日以来,该公司先后有8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抗疫一线处处呈现“公交红”,他们或测温、登记、维持秩序,或顶风冒雪协助医务人员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等志愿者服务工作。

二分公司公交车长李国强,连续14天在鸿泰苑社区抗疫一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确保每个居民都能按时做核酸采样,他总是带着小喇叭,不厌其烦地逐户登门通知、催促做核酸检测。每天,他的手机上微信运动小程序都显示行走2万余步。

1月22日夜,该公司邀请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对公交车辆、车场专业深度消杀。为服务我市复工复产,该公司首批恢复了1路、2路、5路等9条主干线路的运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群众出行需求,逐步恢复其他公交线路运营,同时不断加大对车场、车辆的消杀力度,让广大乘客坐上安全车、放心车。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