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吕村镇“00后”大学生志愿者:我在家乡抗疫情

作者:郝亚伟 通讯员 王瑞瑶   发布时间:2022-01-25 14:05   来源:安阳日报

吕村镇“00后”大学生志愿者:
我在家乡抗疫情

  

大学生志愿者与群众合影(安阳融媒记者 郝亚伟 摄)  

安阳融媒记者 郝亚伟 通讯员 王瑞瑶

在安阳县吕村镇东高奇务村疫情防控前线,有这样一对“00后”龙凤胎大学生志愿者,姐姐叫郝江凯,弟弟叫郝江涛,村民提起姐弟俩都赞不绝口。

1月9日晚,在听到村委会紧急召集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的广播后,姐弟俩一拍即合,都报了名。当天20时许到村委会报到后,他们认真学习并且熟练掌握了信息采集App的操作方法,一直到次日凌晨3时许,圆满完成全体村民第一轮核酸检测采集任务,姐弟俩才有了喘息的机会。

这段时间,郝江涛和姐姐一大半时间都在户外的核酸检测点度过。每天检测结束,他们扒拉几口饭后又要开始为第二天的检测做准备。“村干部操作手机没他俩熟练,这两个孩子是我们村核酸检测的主力!”该村党支部书记郝保平说,“从1月9日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至今,他们俩每天都在寒风中录入信息超过6个小时,录入信息不仅速度快,而且从来没有出过差错,整个村的检测进度非常快,给群众和医务人员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在吕村镇,像这对姐弟一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吕村镇团委第一时间响应团县委号召,向全镇广大青年团员发出动员令,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就近向村级团组织报到,投身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206名青年志愿者几乎全为“00后”,他们挺身而出,战在“疫”线,分布在全镇43个核酸采集点。

吕村集村每日有3000余人需要进行核酸采集,工作量特别大,大学生成为疫情防控主力军之一,着实帮了不少忙。这几日,该村“00后”大学生张欣自导自拍的视频《“大白”穿防护服》在吕村镇广泛传播。视频里不仅有防护服穿戴的过程,还有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群众的感人镜头。张欣表示,第一次穿防护服实战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工作开始不久,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内,汗水顺着身体往下滴落,打湿衣服。忙到晚上气温降低,身上却还有汗水,闷热很快转变成了湿冷,很多志愿者都感冒了,但是大家依然坚守岗位。”

1月19日一大早,在西韩化村南口卡点,大二学生志愿者韩佳雨戴着红袖章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工作。这是他寒假回家之后的第二个抗疫战场,随着村里核酸检测工作告一段落,他从“大白”也变成了卡点执勤人员。韩佳雨的母亲是村里的会计,受母亲的影响,他对基层工作充满热情。得知疫情防控缺人,韩佳雨义无反顾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志愿者。“戴上志愿者红袖章,我觉得特别骄傲,这个身份让我有了更多责任和担当,我愿意尽自己所能,参与到更多的志愿服务当中去。”韩佳雨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用行动传播了青春正能量,用志愿精神筑牢了一道道疫情防线。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