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一报道 | 收到习主席复信的美国老朋友:这是我们友谊的关键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5-26 18:45   来源:新华社

   辽阔而静谧的密西西比河畔,坐落着美国艾奥瓦州“珍珠之城”马斯卡廷市。一封来自中国“老朋友”的书信再次给这里带来暖流。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国艾奥瓦州友人萨拉·兰蒂女士,鼓励兰蒂女士和艾奥瓦州老朋友们继续撒播友好的种子,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在自家客厅里,兰蒂仔细端详着2012年在这里与习近平重聚的照片,向新华社记者回忆起习近平对老朋友的珍贵情谊,期盼两国继续深化人文交往,增进了解和互信。

  习近平主席在给兰蒂的复信中指出,我两次到访美丽的艾奥瓦州,同马斯卡廷市结下了不解之缘。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人民友好既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重要基础。中国人民愿继续同美国人民一道,加强友好交流,推进互利合作,共同促进两国人民福祉。

  回顾37年的友谊,习近平的一番话令兰蒂印象至深。她回忆说,对于2012年重访艾奥瓦州的原因,习近平的答案是“对我来说,你们就是美国”。这番话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的确,在马斯卡廷采访期间,“老朋友”是人们口中的关键词。

  “我和习主席一见如故!”精神矍铄的兰蒂向记者谈起37年前与习近平初次见面的情景,边说边兴奋地拍了拍双手。她曾于1985年接待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访问马斯卡廷市。

  兰蒂说,上世纪80年代,美中交流的大门刚打开不久。得知要接待习近平率领的考察团时,她和马斯卡廷居民兴奋极了,紧锣密鼓地筹备接待工作,自发为考察团准备欢迎午宴,并安排考察团在当地居民家中住宿。

  “他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特别高兴能用学到的知识为自己的国家效力。”兰蒂面带微笑地谈起当时对习近平的印象,仿佛又回到了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参观了大学和农场,同时也非常愿意向我们介绍中国。”

  兰蒂回忆说,马斯卡廷居民按照当地传统,每家准备一道拿手菜,招待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习近平品尝了大家自制的布朗尼蛋糕。他为人风趣、有爱心,迅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2022年5月,兰蒂在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时隔27年后,2012年2月15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美期间再次来到兰蒂家中,与老朋友们叙旧。

  坐在十年前习近平坐过的沙发上,兰蒂回忆说,2011年12月8日,时任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给她打电话,告知习近平即将来访的消息。“听说他要来,我们喜出望外。”

  兰蒂说,习近平走进客厅的那一刻,整间屋子沸腾了。“他依然记得当年发生的每一件事,与老朋友们有聊不完的话。我们有太多回忆要重温。”

  2018年,由兰蒂撰写的回忆录《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正式出版。这本回忆录讲述了习近平与当地友人交往的故事,为美中人文交往提供了启迪。

  今年4月,兰蒂致信习近平主席,感谢习主席对老朋友的珍贵情谊,期盼两国继续深化人文交往,增进了解和互信。

  在用艾奥瓦州核桃木制作的木盒中,她还附信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这本回忆录。

  兰蒂回忆录《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

  “为什么我们和习近平能成为朋友?”兰蒂说,“当人们有机会通过不断互访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时,这种友谊就会不断延续。”她希望,美中两国人民能够加强人文交流,搭建友谊之桥。

  兰蒂期待两国在农业、环境保护和基础教育等领域继续深化交流。她表示,“世界需要美中合作,相信美中两国能够战胜重重困难。”

  兰蒂说,相互尊重与学习是“习近平和我们之间友谊的关键”。“即使当下两国关系正经历波动,我们依然欢迎你们,信任你们,想更多地了解你们,这是我们友谊长存的基础。”

  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中美友谊屋”。

  距兰蒂家不远,习近平1985年住宿的民居已被命名为“中美友谊屋”,成为全美第一个以中美友谊为主题的纪念馆。墙上挂着习近平与美国友人的合影,照片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阳光灿烂的笑容。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强调,希望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继续为中美关系这座大厦添砖加瓦。

  前不久,兰蒂代表马斯卡廷市签订合作协议,由中国企业捐款资助当地学生赴华学习。她期待着,两国友谊之书续写更多新的故事。

  6年前的夏天,马斯卡廷青年合唱团赴华参加中国国际合唱节。在舒缓的钢琴声中,一曲《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歌唱友谊的传承:“难忘亲切的微笑,难忘温暖的话语。你一定不会忘记,曾经的小镇经历。如今你重回故地,小镇充满了笑语。朋友期待相聚,人民渴望友谊。”

  习近平亲自播下的友谊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END-

  出品人:袁炳忠

  监制:冯俊扬

  统筹:谢鹏 齐紫剑 闫珺岩

  记者:颜亮 邓仙来 许缘 谢锷

  摄影:兰红光

  编辑:孙浩 程大雨 金正 王丰丰 陈杉 危玮 王晓梅 刘向 林小春 田宇

  视觉:金正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