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斗者正青春丨韩笑:传唱甲骨文文化的“百灵鸟”

作者:郭晓东 许美美   发布时间:2022-05-28 08:25   来源:安阳日报

韩笑为小学生讲解甲骨文(资料图)

韩笑:传唱甲骨文文化的“百灵鸟”(奋斗者正青春)

安阳日报记者 郭晓东 许美美

“我希望能用甲骨文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安阳故事。”5月26日,韩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想象中不同,身为“90后”的韩笑娴静文弱,言谈中还有几分腼腆,但谈起甲骨文来,她却如数家珍、自信满满。

刚参加了殷都区的两会,作为最年轻的区政协常委,韩笑开心地谈起自己的提案:“我希望能建设安阳殷都甲骨文会客厅,用甲骨文中的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和谐建设,让甲骨文中的精神文明精华惠及更多的人。”

一片甲骨惊天下,千年汉字贯古今。随着岁月沧桑变化,安阳这座城市不仅留下了历史文化的种子,也孕育出一代又一代传统文化的传唱者。出生于古都安阳韩氏甲骨文摹刻技艺之家、身为河南省和安阳市甲骨文摹刻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的韩笑,无疑是其中一只歌声嘹亮的“百灵鸟”。

韩笑被很多人所熟知源于她的《韩笑甲骨文解字》系列短视频。从2021年春节开始,该系列视频已上线210期,讲解了210个甲骨文字。每一期短视频,韩笑都会通过讲解甲骨文的字义和相关故事,将安阳这座古老城市中孕育的文化故事分享出去。目前,该系列短视频已被市档案馆收藏,韩笑也被聘为特邀研究员。

谈及创作中的艰辛,韩笑说,因为热爱,所有困难都不值一提。从撰写文稿、自拍自讲到后期修音和剪辑,因为没有团队,所有的工作都是韩笑一人完成。为保证讲解的准确性,每个字她都会反复查阅相关资料。尽管辛苦,她还是决心将目前已被识别出的1600多个甲骨文的字义和相关故事拍摄出来。“我是‘90后’。我发现身边的同学和朋友越来越喜欢‘国潮’,可以看出大家的民族文化自信更强烈了,这让我更坚定了努力的方向。我为正在做的事情感到自豪!”韩笑说。

今年春节期间,韩笑创作视频讲解了甲骨文中的“疾”字,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文字抗疫的形式祝福安阳安康、中国安康。今年“五一”来临之际,她再次发布视频讲解“五”“一”两个字,致敬平凡的劳动者。此前,韩笑还为第24届北京冬奥会摹刻了“北京”“冬梦”“冰”“雪”6个甲骨文字。韩笑说,甲骨文的摹刻配上2022北京冬奥会的logo,古今结合,展示出汉字的美,也表达了她对冬奥会的祝福。她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灿烂的甲骨文文化。

受家庭影响,韩笑自小学习美术,跟着父亲韩书清一起研究和摹刻甲骨文。大学毕业后,她怀揣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决定同父亲一样投身传承发扬甲骨文摹刻技艺的事业中。她说,要践行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的使命和担当,就要开拓思路,与时代发展相结合,除了在网上宣传和弘扬甲骨文文化之外,还要努力把“触角”伸得更远,用甲骨文中的中国优秀故事打造更多的甲骨文数字IP。

2021年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当天,殷都区一所小学的60多名学生聚集在殷墟宫殿宗庙遗址甲骨窖穴YH127坑前。韩笑通过设计小游戏、用身体表现文字等形式,从几十个甲骨文字的讲解引申到中国道德文化故事,让学生体验了一场甲骨文文字之旅。韩笑认为,文字是有灵魂的,从谦恭有礼的“人”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无一不在诉说着中华文明的古老和伟大。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能让更多喜欢历史文化的小朋友来到安阳这座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在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学习甲骨文,体验摹刻技艺,更加直观地领悟甲骨文中蕴含的中国文化,感受甲骨文的魅力。

谈及未来打算,韩笑语气坚定地说:“我会继续深入探索甲骨文和青铜器文化。除了考虑做有关甲骨文和青铜器的游学项目外,我计划设计与之相关的文创产品和智慧读物,让甲骨文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希望更多的创新产品能够进入大家的生活,让世界各地的朋友在体验产品实用性的同时感受文化的创新表达,从而去了解、发现我们安阳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人文气息,与千年殷商古都来一场美丽邂逅。”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