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亳城镇东亳城村“三变”改革:智慧农业赋能传统辣椒产业

作者:记者 任贵伟   发布时间:2022-06-02 14:10   来源:安阳日报

毫城镇智慧辣椒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曹玉龙介绍蓄水池和水肥一体化管理房

智慧农业赋能传统辣椒产业(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亳城镇东亳城村“三变”改革见闻

安阳日报记者 任贵伟 文/图

5月30日,在内黄县亳城镇东亳城村的麦田里,有两栋奇怪的建筑引人注目。“这是我们的蓄水池和水肥一体化管理房。相对于传统人工种植,我们的项目建成后,可以一个人管理500多亩的种植基地,节水50%以上,节肥30%以上,节省人工成本60%,病虫灾害的损失减少70%,农药使用量降低60%,每亩地在水肥药成本上节省500元以上。”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内黄县毫城镇智慧辣椒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曹玉龙说。

亳城镇党委、镇政府抢抓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机遇,积极探索“三变”改革亳城模式。亳城镇与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完成了东亳城村土地流转托管服务工作,共流转托管东亳城村包括脱贫户、监测户及一般农户等107户的约38.8公顷耕地。

村民

一块土地,最多能拿三份钱

“我们家流转给公司9亩地,每亩地的流转费是800元。我们和公司签了协议,有了利润,还给我们分红。我在镇里开了一家幼儿园,没有时间回家种地,父母年龄也大了,不愿意让父母再去种地了。”东亳城村村民崔利峰说,“把土地流转给运营公司是件好事。公司利用先进技术种地,让土地长出好粮食、产生高效益,还给我们分红。我们能拿到土地流转费和分红两份钱。”

和崔利峰的想法不同,今年69岁的刘俊英还是希望能种地。“我们家流转给公司6亩地,收到了4800元流转费。我们年龄大了,不能外出打工,就想在家种地。我在公司打工,一天能挣80元。我能拿到流转费、分红和打工收入三份钱。”东亳城村村民刘俊英说。

东亳城村采取“企业+村集体+土地+农户”的方式,使农户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农业收益二次分红。“企业保底土地流转户每年每亩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800元,并对小麦、辣椒种植净收益进行二次分红。收益分红部分由运营企业、农户和村集体三方共同分红,企业51%、农户29%、村集体20%。该项目涉及土地预计每年增值收益88万余元,每年将土地增值收益的29%给土地流转户分红,预计25.52万元。”东亳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新建说。

村集体

盘活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崔新建介绍,东亳城村有210户910人,300多人外出打工、做生意。“外出打工、做生意的村民大部分没有时间也不愿意回家种地。我们把这些没有时间或者不愿意种地的村民的土地集中起来流转。”崔新建说,“我们积极盘活闲置资源,计划在村里闲置的建设用地上规划建设冷库,租给公司使用。我们村还将建设辣椒智能化初加工和智能冷库储运基地。”

崔新建介绍,村集体参与运营公司的运营管理工作,协助运营用工、成本、开支、收益等;负责村里工程建设的基础性协助工作。智能设备安装后,村集体负责智能设备和农作物的安全管理,防止设备、农作物被偷盗、破坏等,同时还负责当地农户与运营企业之间的关系协调工作,维持良好的营商环境。“该项目每年收益88万余元,其中20%分红给村集体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村集体每年增收17万余元。”崔新建说。

公司

科技赋能,探索智慧农业新模式

曹玉龙介绍,内黄县毫城镇智慧辣椒产业基地建设项目通过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智慧辣椒种植基地。基地内实行5G智慧农业运营管理,对辣椒生长生态中的各关键因子进行数据监测、管理,结合农事经验和科研成果,实现对各环节的智能感知和精准管理以及辣椒生态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打造辣椒最佳生长环境。

“我们公司研发了5G无人驾驶拖拉机、辣椒直播机、喷药植保机、辣椒收获机等机械,实行辣椒直播技术,机械化辣椒直播效率可达一天60 亩,同时地膜和滴灌带的铺设一次性完成,比原来的人工育苗、移栽、分步铺设效率提高80倍以上。”曹玉龙说,“我们使用辣椒收获机采收辣椒,一台设备每天采收50亩到80亩,相当于500个到800个人工的工作量,机械效率提高100倍以上,相比人工采摘成本节省50%以上。通过精细化运营管理,大大降低了辣椒的种植成本,并实现了辣椒种植采收全程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我们公司产生效益的重点在辣椒的市场运营和生产服务保障上。”

下一步,亳城镇将以东亳城村为样板,形成全镇复制推广的整镇推进格局,扩大智慧辣椒产业基地种植面积,打造辣椒集群数字化产业生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亳城镇现代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