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红旗渠畔搭起创业就业大舞台

作者:刘剑昆 翟江平   发布时间:2022-06-06 12:00   来源:安阳日报

菊花种植技术培训

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翟江平

就业创业是民生之本、安邦之策、和谐之基,是个人的成功之道、家庭的致富之源、社会的发展之根。

林州市多措并举稳就业、扶创业,为求职者提供了大量的“饭碗”,为胸怀鸿鹄之志的年轻人搭起了宏大的“人生舞台”,打通了就业、创业、产业一体化的“动脉循环”。林州市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体现着民生至上,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创业园:

搭起广厦千万间

临近麦收时节,林州四月小铺电商的负责人郭少华离开他设在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园的公司,穿梭于乡村果园,帮助果农销售黄杏和桑葚。

郭少华今年37岁,大学毕业后曾在浙江工作,后来返乡创业。2017年,他成立了四月小铺商贸有限公司,入驻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园。他专注于林州本地农产品的上行、农村脱贫致富、农民的电商知识培训,目前已成功运作了“东姚齐街香椿”“茶店八里沟山地小米”“临淇粉条粉皮”“太行山麦黄杏”“桂林镇李子”“合涧苹果”“古城大米”“盘龙山花椒”等项目,并通过多家电商平台把农产品、土特产品推广到了全国各地,年销售小米、杏、李、核桃、花椒等15万公斤,年销售额3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部分农产品、山果滞销问题,拓宽了农产品销路,树立了林州本地农产品优质品牌。该公司还为部分困难人员提供打包等公益性岗位,带动就业100余人,促进了农民增收,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

谈起成功之道,郭少华说:“个人的成功得益于国家的政策和地方的支持。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园为我们创业者搭起了大舞台。”

无人机撒农药

郭少华的四月小铺电商是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园孵化出的小微企业。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园是省科技厅直属的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首个在县级市的布点。自2017年开始大规模建设招商,这里已形成以信息化产业为主导,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大数据、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综合类园区,并摘得“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两项国字号桂冠。源源不断的小微企业在这里“破壳”成长。这里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现已使用8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创造税收1425元。集聚发展、科技创新,让这里寸土寸金,形成了平方米经济、楼宇经济效应。2018年,园区企业税收仅576万元;2020年,税收达4800万元;2021年,税收突破1亿元。

希望的田野:

好风借力上青云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感谢党和国家的支持和培养,我会继续努力加油工作,奋斗无悔人生,实现人生价值。”刘少军制衣店的经营者刘少军的一席肺腑之言令人感动。

刘少军今年22岁,林州市横水镇后白村人,是个苦孩子。刘少军父亲去世早,母亲又是轻度脑梗病人,一年四季离不开药物,家里就他一个劳动力,中学毕业后他就到外地建筑工地打工。2020年,他了解到党和国家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选择返乡创业。

2021年2月,他在亲友和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在林州市振林区李家池村创立服装店,至今培养了十多名技术人才,提供了十几个工作岗位,解决了一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他的公司获得人社部门5000元的开业补贴扶持。

刘少军告诉记者:“现在,我的服装店有了成熟的技术工人、稳定的客户订单,我欠亲友的钱也还清了,母亲的病情也有所好转,生活一点点好起来了。”

创业成功后回乡兴业回报家乡,林州市不乏这样有情怀的人,刘志军就是其中之一。

刘志军的绿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林州市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之一。刘志军是横水镇新庄村人,当过兵,跑过运输,后来在建筑业市场闯出了一片天地。5年前,他决定回乡兴业。

刘志军把红薯做成了产业链

2017年,经过多方考察,刘志军瞄准市场区域性空白,投资1200万元,引进全自动红薯深加工生产线,建成了豫北地区规模最大、生产工艺最先进的红薯深加工基地,成为安阳市农业产业化示范园。经过近年的发展,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在公司带动下,全镇种植红薯达1300公顷。公司申请注册了“健合福”“圈粉达人”商标,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红薯淀粉、粉条、粉皮、皮渣以及大红袍花椒、小米、酸辣粉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刘志军谋划让老百姓享受他创业兴业的成果。他的公司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帮带了9户贫困群众在基地就业。公司与2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每年为帮扶对象提供产业发展资金1200元,免费为155户贫困户提供红薯苗,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红薯,为贫困户增收保驾护航。每年春节、重阳节,刘志军都要为新庄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

“心里总是装着乡亲,志军是个大善人!”新庄村80多岁的刘长发老人说起刘志军就动情。

城乡广搭创业就业大舞台,创业兴业带动了产业发展,百姓幸福城市富美。

记者从林州市人社部门获悉,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该市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理念,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多措并举促进就业,线上招聘助力就业,创业扶持带动就业,技能培训稳固就业,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就业帮扶服务就业,政策兜底安置就业,全市就业形势趋于稳定。今年截至目前,该市城镇新增就业5620人,占全年目标任务10400人的54%;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614人,占全年目标任务5100人的90.5%。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