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白璧镇:小小鲜切花托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作者:张桢睿 苏晨霞   发布时间:2022-06-06 18:07   来源:安阳融媒

安阳县白璧镇:小小鲜切花托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张桢睿 苏晨霞

6月3日,记者从安阳县白璧镇后白璧村插花基地沿着安楚路东行1公里左右,就来到了鲜花种植基地。初夏的阳光下,几位花农正在赶着为菊花抹蕾,基地里花植郁郁葱葱、满目青翠,长势喜人,该基地共种植了50亩菊花、10亩观赏向日葵花和1亩黄樱花。

长势良好的黄樱花 苏晨霞 摄

谈起鲜切花的市场销路,鲜花种植基地负责人康建军介绍,无论插花还是鲜切花都需要形成规模才具备销售优势。由于后白璧村的插花基地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市场,形成了稳定的客户资源,借助其优势,鲜切花和插花形成了优势互补,实现了客户资源共享,销路更加广阔。

种植工人在给菊花除草 苏晨霞 摄

目前,向日葵花陆续进入了花苞期,已经开始采摘。由于向日葵花有“一举夺魁”的美好寓意,临近高考,市场需求量大增,信阳、周口、西安等地每天打电话订货的客户络绎不绝。一天的销量可达到600扎、3000枝,第一茬可持续到高考后和中考前后,达到两个销售高峰。

向日葵花每亩可种植7000株左右,每年可种植3茬,亩效益达到3万元。菊花每年可种植2茬,每亩种植5万株左右,每株只保留1个蕾,确保一级品质进入高端市场,亩效益可达到2.2万元。后白璧村鲜花种植基地同时带动了附近村庄30余名村民就业。

欣欣向荣的向日葵 苏晨霞 摄

“今年是第一年种植,通过试种看到鲜切花发展前景不错,计划明年再流转100亩地,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鲜花的种植中来。”康建军信心满满地说。

鲜花种植基地的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之路,不仅见证了白璧镇巩固脱贫攻坚的成功之路,而且实现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小小的鲜切花托起了乡村振兴的大产业,不仅装点着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而且也装点着群众的致富梦,既成就了一个产业,也富裕了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