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隔不断的温情与牵挂丨汤阴县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撷英

作者:郭凡 陈志国 田海瑞   发布时间:2022-06-08 14:11   来源:安阳日报

汤阴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供图

隔不断的温情与牵挂(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汤阴县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撷英

安阳日报记者 郭 凡

通讯员 陈志国 田海瑞

3月以来,汤阴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建设,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打造有温度的隔离点,截至5月底,累计隔离10072人,在做好县域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隔离的同时,圆满完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的跨市、县隔离工作,实现了隔离期间“零交叉感染、零病毒扩散、零安全事故,让隔离对象满意”的工作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在一个个隔离点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隔离不隔牵挂,严谨不失温情,工作人员用心用情、尽忠竭智搞好服务,将爱洒满隔离点。

汤阴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供图

14天里的109封感谢信

“14天里,我不能忘记工作人员的嘘寒问暖,还有那严格坚守岗位的可爱……”“你们像亲人,像朋友,更是我们的精神支柱……”5月,在安康驿站方舱隔离点D区隔离的人员纷纷拿起纸笔,109封感谢信刷爆了工作群。

安康驿站方舱隔离点D区自5月9日零时启动以来,共入住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的师生403人。来自汤阴县编办、财政、国土、城管、水利、公路等部门的61名工作专班人员按照“党建引领、尽忠竭智、用心用情、克难攻坚”的工作思路,在做好隔离点内防控的同时,开展送关爱、送文化、送政策、送健康活动,受到广大师生赞誉。

“在403名隔离师生中有女生396名。专班人员针对女生多的特点精准施策,积极协调女性用品和所需物资,为全体师生提供了包含19种生活物品的‘大礼包’。针对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协调餐饮公司为其提供私人订制餐食。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并邀请远在郑州的班主任任群主,点校配合,第一时间掌握师生各种需求,确保有求必应,为师生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安康驿站方舱隔离点D区隔离点点长任曙光说。

同时,为满足隔离师生的精神需求,工作人员利用送餐间隙发放当日的《安阳日报》、推送“云游安阳”链接,让全体师生闲暇时感受古都风情;通过制作美篇、小视频、音频等,以多种形式宣讲防疫知识和隔离政策,睡前分享轻松助眠的晚安音乐;收集整理了八段锦、拍手舞、毽子操等视频,引导师生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组织开展“时空信箱——写给2035年的我”“喜迎二十大,身边谈变化”等主题有奖征文活动,在学生中间传递青春正能量。

“我们不知道你们冒雨打扫410个房间、采集6448管核酸样本、配送1.8万人次营养餐流下了多少汗水,我们看不到每天都能见面却被严密包裹着的笑脸,我们能看到的只有可亲可敬的‘大白’忙碌的身影……”5月24日,在403名师生解除隔离之际,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党委和全体师生向安阳市委、市政府,汤阴县委、县政府送上了这封感谢信,表达他们真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一起跳操汇集向上力量

“左脚开步,与肩同宽……”5月27日,汤阴星程酒店集中隔离点的隔离人员开始跳起燃脂操。部分隔离人员提到隔离环境特殊、缺乏身体锻炼,为了更好地服务隔离点的隔离群众,保障好大家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得知大家的实际情况后,5月27日起,该隔离点点长陈哲和副点长刘辉便开始录制有关燃脂操的教学视频,并将教学视频发布在隔离人员的微信群,同时还向他们宣传练习燃脂操的好处。

“反响还蛮好的!”陈哲说,“燃脂操的教学视频发布后,大家反应很积极。” 副点长刘辉设计的燃脂操由四个动作组成,四个为一组,一个动作做完休息10秒,做完一组动作休息20秒,可根据自身情况做4组至8组。这套燃脂操动作比较简单,又不受空间限制,从调理肠胃到疏泄肝气,从拔伸脊柱到缓解背痛,基本都可以兼顾,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帮助隔离群众缓解紧张情绪,很多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

汤阴星程酒店集中隔离点目前还有30多位隔离群众,如此简单易操作、保健又养生的燃脂操很受隔离人员欢迎。“我们每天为隔离人员送餐的时候,很多人连连夸赞,说这个锻炼方法好,我们听着也高兴!”陈哲说。

“1234”工作法助力高效运转

汤阴博大面业隔离点启动已经 一个多月,可用隔离房间138间,设分包县领导、联络员、派驻纪检监督员各1名,同时进驻两个工作专班。在具体工作中,该隔离点探索总结出了“1234”工作法,全力服务好入住隔离点的人员。

“1”即健全一套实操流程。为总结工作成效、提高工作效率、便于实际操作、利于轮班交接,该隔离点探索总结了“368”全流程实操手册,从前期准备、隔离期间、后期扫尾3个工作阶段,6类工作人员具体职责,8个工作步骤,全方位、全流程梳理归纳了隔离点整体工作,同时根据情况及时更新完善,保障了隔离点工作有章可循、精益求精。

“2”即建立两支先锋队伍。一是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了综合协调、信息联络、健康观察、防控消毒、心理疏导、感染控制、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病例转运等专项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成立应急先锋队。选择负责任、敢担当的工作人员进行突发事件处置演练。

“3”即关注3个关键环节。一是穿脱防护服环节,确保做到“五要”,防止交叉感染。二是污染区消杀送餐规范操作环节,实现 “三落实”。三是全天候监管环节。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全方位、无死角、不间断对隔离点运转情况进行实时监管。

“4”即把握4项重点工作。一是工作人员总结培训。坚持晚例会,总结一天工作,提出并整改当天发现的问题,安排次日工作,进行培训学习。二是关注隔离人员身心健康。落实一句问候、一次问询、一个推送、一次提醒、一个祝福、一次比赛“六个一”原则。三是院感人员严格督导。围绕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安排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在监控室通过实时监控,现场监督进入污染区人员规范操作,并通过监控话筒当场指导整改。四是进出人员程序规范。严格规范隔离人员入住和解除程序,做到提前对接到位、全面消杀到位、完善信息到位“三到位”,确保隔离点各项工作高效、规范、安全运转。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