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殷都区:“三化六好”抓党建 “五星”争创促发展

作者:梁亚杰 刘聿东   发布时间:2022-06-09 11:36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日报记者 梁亚杰 通讯员 刘聿东

完善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先进区创建工作,才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殷都区围绕党的组织体系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全区开展了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发展思路好、制度落实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主要内容的“三化六好”党组织星级联建行动,通过创建一批党建工作先进乡镇(街道)、先进区直单位和先进村(社区),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强大组织体系,为该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北街村位于水冶镇主城区。近年,该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创建“五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党支部标准和要求,大力推动乡村振兴,集体经济获得长足发展。6月7日,北街村工作人员介绍,北街村现有农林用地7.33公顷、位于镇上繁华区的集体门面房41间。就在前些年,部分农林用地和门面房都还处于闲置状态,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集体资产的闲置让北街村村民忧心忡忡:“干晾在那里,还不如承包给别人,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呢!”

了解到村民的想法后,北街村党总支经过开会研究决定,对闲置部分集体资产进行公开招标,单此一项就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40余万元。集体资产盘活了,集体经济发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也得到同步推进,而组织力强就是推进各项工作的保证。

现在的北街村,村容村貌好、人居环境佳、居民幸福指数高,这正得益于该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五星”党支部创建标准开展工作。

梅园庄街道钢五区社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但人们对老旧小区惯有的“脏乱差”的刻板印象在这个社区统统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设施齐全、邻里和睦、充满活力的社区新气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基层治理,钢五区社区形成了自己的经验。针对流动人口多、居民需求多、社区治理难等问题,钢五区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模式,党建引领,支部带头,群策群力办好民生实事。

钢五区社区党建文化墙(安阳日报记者 梁亚杰 摄)

钢五区社区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64名,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做好旧改工作至关重要。在旧改工作启动前,6个党支部分别召开座谈会。除了老党员、志愿者和楼长参会外,各党支部还特意邀请对旧改工作抱迟疑态度、意见较大的居民参加。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和建议,由社区党员干部为居民答疑解惑,经过讨论形成共识。旧改工作中拆违一事触碰着居民的敏感神经,面对这种情况,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从自家违建拆起,获得了居民的充分信任。各党支部经过持续努力,把小区改造后的良好效果和为居民生活带来的巨大转变讲清讲透。

宣传工作的到位推动了思想认知的转变,钢五区社区旧改工作顺利展开。于是,居民楼外观整洁,路面硬化修复,健身设施齐全,绿化面积大幅提升……基础设施的完善极大改善了钢五区社区的人居环境。在各党支部的组织下,逢年过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会举办丰富多彩的专场文艺活动,配上日常在这里开办的书画、象棋等兴趣爱好课程,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搞得有声有色,居民精神生活得到极大满足。

殷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晓磊介绍:“无论是水冶镇北街村还是梅园庄街道钢五区社区,他们在提升人居环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具体工作中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党建统领一切,强大的组织力是保证。殷都区在全区开展‘三化六好’党组织星级联建行动,就是要确保党的组织全面过硬,让政治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使党员干部队伍全面加强,更好地彰显发展成效。在联建行动中,我们始终突出组织建设体系化,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组织力;突出组织制度规范化,构筑联创联建争先进的良好格局,提升执行力;强化组织工作标准化,确保党建高质量发展,提升战斗力。”

据了解,殷都区“三化六好”党组织星级联建行动目前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实施方案,并出台了详细的考评细则。按照联建步骤,殷都区将着力对争创对象进行评星定级,开展星级竞赛,从而实现晋位升级。每年将有20%的争创对象通过评审,5年内确保党组织星级联创目标全部完成。在这一目标下,殷都区各级党组织将制订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做好动员部署,通过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分领域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年底实现全面考核验收。

“对于评定为‘五星’党支部的,将给予表彰、奖励,并推荐申报市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晋位明显或单项工作突出的会另给予表彰、奖励。评定为其他星级的也都有相应的奖惩措施。当年的评定结果要作为下一年评定的基础。”赵晓磊介绍,“随着联建行动的开展,各级党组织正按照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并把联建行动和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起来。相信通过联建行动,必将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打造一个叫得响、过得硬、有特色的殷都党建品牌,为实现区委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